养生:香椿也是解毒良药 食用前须焯30秒--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养生:香椿也是解毒良药 食用前须焯30秒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研究员 庄乾竹

2013年04月24日13:5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民间有“三月八,吃椿芽”的说法,每年农历三月,正是香椿芽上市的大好时节。香椿中蛋白质含量居群蔬之冠,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胡萝卜素、核黄素等营养。其实,香椿也是药食同源的典范,古人很早就将香椿入药治病了。

  中医认为,香椿味苦性寒,具有清热解毒、健胃理气、涩肠止血、杀菌消炎、杀虫固精和美容驻颜等功效,适合绝大多数人食用。《本草纲目》中记载,椿芽能外用治白秃(导致脱发的一种皮肤癣菌感染性疾病),“取椿、桃、楸叶心捣汁频涂之即可”。《日华子本草》指出,香椿“止泄精尿血、暖腰膝、胸中痹冷及腹痛等,食之肥白人。中风失音研汁服;心脾胃痛甚,生研服;蛇犬咬并恶疮,捣敷”,可见香椿疗效很广,民间也有用香椿治痔疮、湿疹、遗精、关节疼痛、跌打损伤、食欲不振、坏血病等疾病的验方。

  现代医学认为,香椿具有提高机体免疫力、润泽肌肤的作用,香椿煎剂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痢疾杆菌、伤寒杆菌、肺炎球菌、绿脓杆菌等致病菌,都有较强的抑制和杀灭作用,经常食用对肠炎、痢疾、泌尿系感染、便血、痔疮等疾病有辅助治疗作用。另外研究还发现,香椿含有辅助抗肿瘤、降血脂和降血糖的成分,并且含有相当丰富的多酚类抗氧化成分,因此能预防多种慢性疾病。 

  香椿的烹调方法很多,除了经典的吃法——香椿芽炒鸡蛋外,常见的还有椿芽炒肉丝、香椿拌豆腐、香椿拌面筋、煎香椿饼等。美中不足的是,香椿中亚硝酸盐含量较多,且存放越久含量越高,因此食用前应该用100℃的沸水焯烫30秒钟,并且尽量缩短香椿存放的时间。▲

(责编:李彦增、赵雅楠)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