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需知:煮挂面不用放盐 最好少喝汤--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养生需知:煮挂面不用放盐 最好少喝汤

本报特约记者  田海元

2013年04月19日16:4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没时间做饭时,煮一碗挂面,再配上鸡蛋和蔬菜,方便又健康。如果你已经习惯在煮挂面时加盐,那这个习惯可能要改改了。

  近日,《生命时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各大超市里的挂面琳琅满目,种类繁多。食物配料表上显示,几乎所有的挂面均含有食盐。对比不同品牌的挂面后,记者发现每100克挂面的钠含量多为450—600毫克,一些带有“劲道”字样的挂面中,钠含量更是高达1200毫克,对此,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中国营养学会常务理事徐筠解释说,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为了让口感更加筋道及干燥后方便储存,商家会在挂面加工过程中加入一定量的食盐,此外,面条中的钠来源还包括味精、小苏打等添加剂。但根据《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18岁以上成人每天钠的适宜摄入量为2200毫克(约为6克食盐),吃二两挂面(100克),钠的摄入量已达到推荐摄入量的1/4甚至一半以上。因此,在煮挂面时不要加盐,且尽量少喝面汤,否则容易造成钠摄入超标,给人体带来不利影响,如血压升高等。

  最后,徐筠提醒,像速冻饺子、馄饨等面食也存在上述问题,商家在生产时都会添加食盐,所以在食用这类食品时最好也要少喝汤。▲

(责编:李彦增、姜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