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公安查获注水牛肉 注水牛肉为何一路畅行--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普陀公安查获注水牛肉 注水牛肉为何一路畅行

2013年05月13日15:07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普陀公安和工商查获一批注水牛肉。这批来自河北的牛肉没有开具动物产品检疫证明,却一路畅行,被送到一个冻品市场。对此,一名上海市兽医卫生监督管理所工作人员表示:“我们不可能拦下每一辆车进行开箱检查,我们不具有拦车的权力。”

  从外地运来的每批牛肉,都要经过指定道口进入上海,并在动检站开具动物产品检疫证明。检疫部门表示“不具有拦车权”是说不过去的,因为法律早已赋予监管部门充分的权力。

  《动物防疫法》规定,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执行查验检疫证明、检疫标志和畜禽标识的监督检查任务,有关单位和个人不得拒绝或阻碍。可见,注水牛肉的承运单位、司机是无权拒绝停车受检的。另一方面,即使检疫部门不便在道口检查,也可以等这批未检牛肉卸载后到仓库去检查,法律已赋予监管部门排除仓储企业阻碍的权力。如果监管部门感到人力有限、权力有限,也可以提请属地政府统一组织、协调多部门力量来共同监管。

  如果检疫部门不作为,那么法律赋予的权力就会失去应有的威慑力。问题肉长驱直入的状况必须改变,请监管部门千万坚守职责。(新民网评论员,网址www.xinmin.cn)

(责编:曾璇、姜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