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影响葡萄酒口感?另类因素或影响品酒者味蕾【2】--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价格影响葡萄酒口感?另类因素或影响品酒者味蕾【2】

2013年06月26日16: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另类因素也可影响品酒者味蕾:

音乐影响葡萄酒口感与价格选择

英国一所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表明,当人们品鉴葡萄酒时,不同的背景音乐对品酒者口感会产生不同影响。在品鉴赤霞珠酿造的干红时,如果品酒者听的是摇滚感强劲的音乐,那么大部分品尝者都会认为酒更具厚重感;而当没有音乐或者放轻音乐时,品尝者品尝的虽然是同一款葡萄酒,但此时他们却认为酒不如前一款醇厚。

此外,还有研究人员认为,音乐除了可以影响葡萄酒的口感,还可以影响人们对葡萄酒的价格选择倾向。当人们在酒水专卖店选购葡萄酒时,如果倾听的音乐为高雅、柔和、悠扬的古典民乐,人们会倾向于购买价格较高的酒;而当听到的音乐为通俗甚至俗气的流行歌曲时,人们往往会选购价格较低的酒。

对这一现象做出解释很简单:一些品酒师认为,“品酒”是一场眼、鼻、口并用的活动,而耳朵在品酒中却没有像眼鼻口那般始终处于“工作”状态。所以当品酒场所放一些高贵典雅的音乐时,耳朵将重新进入“工作岗位”而将此音乐的信息传递给大脑,从而在大脑中形成附和高雅音乐的身份认同,也即认为自己也变得高雅起来的感觉,从而愿意购买价格更高的葡萄酒。

葡萄酒口感的几大影响因素

在酿酒师眼中,葡萄酒是他们精心劳作后的成果,其口感可以由这些因素决定:葡萄原料产地、葡萄原料品种、酿酒师的酿造技术、运输与存放环境等;在品酒时,侍酒温度、酒杯形状、周围气味、品酒者自身身体状况以及搭配的菜肴等都会影响到酒的口感。(葡萄酒频道 刘虹利)

(责编:(实习生 孙丽)、姜方)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