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DIY:自制魔法水测水果维C含量--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美食DIY:自制魔法水测水果维C含量

2013年07月19日07:55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从左至右分别是橙子、梨、葡萄、苹果四种水果榨汁。龚老师和小悦盈一起往果汁里滴入维C魔法水。

  ■龚老师和小悦盈一起动手制作"水果发电机"。

  ■由柠檬、锌片和铜片做成的"水果发电机"。你也动手做一个吧。

 

  暑假又来啦!

  开栏语

  对于不少家长而言,每年的暑假都让他们又爱又恨。孩子放假了,可父母天天都要上班,怎样才能让孩子度过一个快乐又有意义的暑假呢?每年暑假,广州市少年宫都会开设不少暑期短训班,包括趣味科学DIY、建筑模型、3D艺术打印工作坊、艺术潜能亲子等丰富多彩的课程。今日起,新快报携手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广州市少年宫推出“在家上少年宫”栏目。每周五,新快报都将请来广州市少年宫的资深老师,全方位传授一堂简单又有趣的少年宫招牌课程,让家长们在家中利用简单的材料,就可和孩子一起,上一堂有滋有味的亲子课。

  第一堂

  科技课

  炎热的夏天,水果、饮料是家中必备的消暑品,什么样的水果、饮料维C含量最高?

  本期“在家上少年宫”邀请广州市少年宫科技部龚靖贻老师,教小朋友制作神奇的维C魔法水,用魔法水让水果、饮料中的维C现出原形。有趣的课程,让上课的学生黎悦盈直呼“没上过这么好玩的课,边上课,还有水果吃、饮料喝!”

  实验材料:水果、饮料、淀粉(即面粉)、碘酒、维C药片实验器材:一次性水杯、滴管(可用吸管代替,将吸管放进水里时,用手轻轻压住吸管顶端,受大气压强,吸管底部的水便不会漏下来,松开,水随即滴下)、榨汁机

  注意事项:为力求实验的准确性,试验中,一定要用同样量的水果汁、饮料、碘酒,同时要用不同的水杯、滴管来完成实验。

  实验步骤

  1分钟调制魔法水

  刚一上课,7岁的黎悦盈就被课桌上颜色各异的水果吸引了——葡萄、苹果、梨、橙子。“我可喜欢吃水果了,最喜欢吃葡萄!”她高兴地围着桌子手舞足蹈。

  “要测水果维C含量,先要制作一杯维C魔法水。”只见龚老师拿出一个塑料杯子,用小勺子舀出大约1/3勺淀粉倒入杯中,然后倒入1/3杯水,同时用滴管滴一两滴碘酒进入杯子,轻轻将水杯内溶液摇匀,就做好一杯紫蓝色的维C魔法水了,制作过程不到1分钟。

  看颜色辨维C含量

  当助手的小悦盈满脸兴奋,要求自己动手帮老师榨果汁。很快橙子、梨、葡萄、苹果四种水果被榨成果汁。龚老师和小悦盈用滴管吸取了四种果汁,然后将它们分别滴进入四杯维C魔法水中,并用勺子轻轻搅拌。

  “呀,果汁能让魔法水变色了!”过了几分钟,小悦盈发现,四杯加了鲜榨果汁的维C魔法水开始变了颜色。“橙汁变得最快,变成黄色了,苹果汁变成浅紫色,梨汁则成深紫色,葡萄汁变化最小,但颜色也比蓝紫色浅。”

  “当鲜榨果汁加入维C魔法水后,颜色和魔法水原本的紫蓝色差异越明显,说明果汁内含维C含量越高。依照本次试验结果显示,橙子的维C含量最高,苹果、梨、葡萄含维C量依次递减。”龚老师说。

  拓展实验

  维C饮料真的富含“维C”?

  目前市面上有不少宣称富含维C的饮料,这些饮料内是否真的含有维C呢?

  龚老师将从市面上买的四瓶饮料——橙汁饮料、柠檬味复合果汁饮料、柠檬味汽水、柠檬茶,依次摆上课桌。

  在用滴管将饮料分别滴四滴进入四杯维C魔法水。小悦盈趴在桌前,等待维C魔法水再次发生神奇变化,但是这次让她有些失望,“只有橙汁饮料颜色明显变浅,变成了灰色,其他三杯饮料颜色几乎没有变化,和魔法水原本的紫蓝色差不多。”

  为什么鲜榨果汁加入魔法水后,颜色明显变浅,而饮料则变化不大?

  “这说明水果内的维C含量比饮料内的维C含量高。小朋友要想多补充维C,还是得多吃水果,不能贪喝饮料了。”龚老师说。

  运用原理

  维C魔法水由碘酒和淀粉制作而成,当碘酒遇到淀粉之后,会由棕红色变成蓝紫色,而维生素C可以将淀粉碘酒溶液还原,维生素C含量越多,就能让蓝紫色还原得越浅,甚至能还原成无色。

  挑战实验

  自制水果发电机

  实验材料:柠檬等酸性水果、锌片、铜片、导线、小灯泡

  水果除了能吃、能榨汁,还能做什么?其实还能发电!

  龚老师将一个柠檬切成两半,并轻轻地挤一挤柠檬的果肉。随后在每半个柠檬上各插上一片锌片和铜片,用导线将柠檬和锌片、铜片连接,最后将导线连接到一个小时钟上,时钟显示了两个数字。

  “连接的水果越多,电量就越多,一块水果相当于一块电池。”被龚老师的话提醒,小悦盈抢着要再切一个柠檬,“我想要时钟再亮些!”果然,当又增加两瓣柠檬后,时钟上显示出了4个数字。

  “其实不止是柠檬可以发电,橙子、番茄等酸性并富含果汁的水果,都有可能发电,将这些水果和锌片、铜片用导线连接到小灯泡上就能亮了。”龚老师说。

  运用原理

  柠檬汁是一种酸,它和锌片、铜片两种不同的金属接触,通过化学反应从而产生电能。(采写:新快报记者唐星 摄影:新快报记者王飞)

 

  

(责编:曾璇、赵雅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