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网传6号塑料加热含毒 喝热咖啡奶茶别带盖

2013年12月19日08:11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塑料杯随机毒检实验 部分含有有毒物质

人民网12月19日电(李彦增)寒冬来临,咖啡、奶茶等加热日益受到消费者喜爱。近日,网络热传一些热饮的杯盖上,都有一个三角符号中间写着数字6,杯盖的材料是6号塑料聚苯乙烯(PS)。这种塑料在高温下会释放化学物质,对人体有害。

对于,6号塑料含毒遇热放毒的说法,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董金狮表示,“有一定断章取义和夸大其词,他提到,加热柜的温度一般在40-50摄氏度,不会对塑料瓶的稳定性产生影响。塑料饮料瓶的材质大部分是PET,这种材质叫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脂,可以用作食品包装,在70℃以下是安全的。”

董金狮还表示,相对来说,冷冻、常温的安全性要高过加热。“随着温度的升高,塑料里的小分子物质挥发产生味道,这对人体是有害的。”董金狮建议,尽量不要把加热温度调太高,时间也不要太长,时间应控制在两小时以内。

人民网走访了多家便利店,这些便利店都在收银区位置摆放了加热柜。其出售的热饮一般有三类:咖啡、奶茶和各种甜茶类饮料,约七成为塑料瓶包装。另外,加热柜里饮料大多在正常货架上也有陈列,大多数饮料瓶身上都有如“置于阴凉干燥处,避免阳光直晒”或“请保存于室温干燥处,避免阳光直晒及高温”等类似提示。

据介绍,目前,在北京等一些城市,已开始采用5号PP材料来做杯盖,这样安全性更高。董金狮建议,市民平时喝热饮的时候,可以注意一下杯盖上的符号,尽量少用“PS”标识的杯盖,特别是饮料温度超过90度时,一定要拒绝使用。“如果是6号杯盖,喝热饮尽量不要带杯盖饮用,尽量减少化学物质的释放。”

关于塑料用品上数字的含义

“1号”——PET(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矿泉水瓶、碳酸饮料瓶都是用这种材质做成的。耐热至70℃,不宜装酸碱性饮料。

“2号”——HDPE(高密度聚乙烯)。常见于药瓶、清洁用品、沐浴产品。不适合用作水杯等。

“3号”——PVC(聚氯乙烯)。易产生两种有毒有害物质,已较少用于包装食品。

“4号”——LDPE(低密度聚乙烯)。保鲜膜、塑料膜等都是这种材质。耐热性不强,超过110℃时会出现热熔现象。

“5号”——PP(聚丙烯)。微波炉餐盒采用这种材质制成,耐130℃高温。

“6号”——PS(聚苯乙烯)。这是用于制造碗装泡面盒、发泡快餐盒的材质。温度过高会析出化学物质。

“7号”——PC及其他类。PC多用于制造奶瓶、太空杯等,因为含有双酚A而备受争议。

 

(责编:李彦增、赵雅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