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波尔多酒庄的中国买家:实际数量或远高于公开数据

2014年01月16日10:48    来源:时代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波尔多酒庄的中国买家:实际数量可能远高于公开数据 法国人担心中国人忽视酒品

  中国人正涌向波尔多,大量购买那里的葡萄酒庄。

  在谷歌地图上,能够明确搜索到公开的中国人购买的法国酒庄,一共有32处,这张公开可查的地图也被目前法国大部分媒体所引用。然而,来自佳士得旗下波尔多葡萄园酒庄的房地产咨询和中介公司Maxwell-Storrie-Baynes的员工则爆料,中国人在法国,“购买了不止60家酒庄”。

  多家负责统计相关数据的机构,包括波尔多工商会(CCI de Bordeaux)和法国土地治理和乡村建设组织(SAFER),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一方面客户对数据保密,很多信息不能透露,另一方面由于买家身份复杂,很多酒庄也无法统计。

  与此同时,虽然一些当地人对于中国人的出手阔绰感到欢欣鼓舞,但另一些人则质疑制造这场投资热潮的真正动机。

  年轻的中国女庄主

  2008年,波尔多的葡萄酒庄迎来了第一位来自中国大陆的买家,年仅27岁的青岛女孩程海燕。在拉图拉甘酒庄,她看到了绿色的葡萄园,灿烂的樱桃树花盛开在15世纪就建成的庄园里,然后她就决定购买当时身陷经营泥潭的拉图拉甘酒庄。

  “我父亲喜欢喝葡萄酒,受他影响,我在很小的时候就对葡萄酒非常着迷,”程海燕在接受法国当地媒体采访的时候表示。

  程海燕的父亲是龙海投资集团董事长程佐昌,创始于1993年的龙海投资集团是一家以房地产开发为主的大型民营企业。

  为了满足女儿的愿望,2008年1月下旬,程佐昌旗下的青岛龙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出资购买了拉图拉甘酒庄,此后,青岛龙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更名为“拉图拉甘”,并由程海燕正式“掌舵”。由于先前酒庄经营困难,此次售价仅为200万欧元。

  占地面积60公顷的拉图拉甘酒庄位于波尔多市中心东南50公里,这里是著名的两河(多尔多涅河与加龙河)冲积地带,其特有的泥灰质土壤构造为出产高品质葡萄酒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收购酒庄后的程海燕立即改造了这座属于她的城堡,她重新装修一个精心制作的品酒室,还有一个豪华的法式厨房,用来满足到此旅游和住宿的中国游客们,这家酒庄还会提供婚宴服务。

  程海燕聘请了当地的技术顾问和酿酒师,他们通过改进葡萄品种和酿酒桶,使新出品的葡萄酒减少单宁,口感上更平滑,更加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口味,酒瓶上新的浮雕镶金标签设计也为中国消费者专门设计。

  改进后的拉图拉甘葡萄酒定价在300-3000元人民币,并在江苏省和山东省拉图拉甘连锁专卖店里出售。程海燕的庄园经理和技术总监Jean Baptiste Soula说,欧洲葡萄酒展销会也会看到这里的葡萄酒,这样能让中国的消费者觉得更有品位。

下一页
(责编:赵雅楠、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