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达能中国“纠纷”中发展 入股蒙牛态度大变

2014年02月13日13:33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13日电 (李彦增) 2月12日,蒙牛向达能定向增发相当于其总股6.6%的股份,交易涉及资金总量约51.53亿港元。乳业专家宋亮表示,此次达能合作的态度与之前相比是“判若两人”。

多次牵手 态度大变

这并非达能与蒙牛的首次合作。2013年5月20日,蒙牛乳业对外宣布,中粮集团、蒙牛与法国达能将展开深度合作。达能的总投资额约26亿元人民币。2006年12月18日,法国达能与蒙牛成立合资公司,蒙牛持有51%股权,达能持有49%股份。致力于酸奶等产品的生产、研发及销售。但由于未获中国政府的批准而终告吹。

达能为何与中粮、蒙牛一年内在股权方面的两次合作?宋亮表示,“达能与光明“分手”后,酸奶市场越做越差,在液态奶方面的地位也在发生动摇,需要找一个合作伙伴,稳定在中国的地位。”

宋亮还提到,“此次的达能合作的态度与之前相比‘判若两人’。一直强势的达能改变之前的合资建立公司的模式,变为出资入股。这将意味着蒙牛的一切行动达能都要参与,但大方面和问题最终都是由大股东来定夺。”

据了解,达蒙此次交易完成后,中粮集团、达能及Arla Foods(爱氏晨曦)将分别拥有蒙牛16.3%、9.9%及5.3%的股份,三方已同意重组股权,其合计31.5%的股权将由合资公司中粮乳业投资(COFCO Dairy Investments)持有,代表三方股东的共同利益。此前,三方合资的公司共持有蒙牛乳业约27%的股份。

达能中国式发展

1987年,达能在广州与当地企业合资成立达能在华首家酸奶公司。此后,光明、娃哈哈、乐百氏、梅林正广和、汇源、蒙牛等都能看到“达能身影”。

达能在中国的发展可谓是纠纷不断。曾和光明闹得沸沸扬扬,两家公司合作了15年的“姻缘”于2007年“分手”。资料显示,达能和光明乳业的合作始于1992年,双方以50%∶50%的股权结构投资390万美元成立合资公司,开始了达能酸奶的第一次合作;1995年双方再度合作,以82%∶18%的股权结构投资900万美元,生产销售达能鲜奶。

对于达能和光明的分道扬镳。有媒体曾报道,自2003年以后强化亚太战略实施,达能对中国酸奶市场更加关注,此后,达能又多次以书面和口头的方式提出各种调整双方合作关系的方案,其核心内容就是控股和经营光明乳业。达能希望通过资本的力量步步为营图霸中国乳业,然而光明在民族自主品牌的掌控发展问题上寸步不让。随着新光明食品集团的成立,达能发现,要成为国有资本占大头的光明乳业的第一大股东只是一厢情愿。

“达娃之争”把达能在中国“纠纷”推上了顶峰。1996年,达能与娃哈哈集团成立5家合资公司,其中外方持股51%。2007年,被曝出法国达能公司欲以40亿元人民币的低价并购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总资产达56亿元、2006年利润达10.4亿元的其他非合资公司51%的股权。同时,达娃之间诸多矛盾开始浮出水面。 2009年,长达两年半的达娃之争终于落下帷幕。达能集团发布公告称,其与娃哈哈集团已经达成友好和解方案。 

(责编:李彦增、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