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滚动新闻列表

今年春节后烟酒回收遇冷 茅台回收价再创新低

2014年02月20日14:57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今年春节后烟酒回收遇冷 茅台回收价再创新低

  每逢春节假日过后,街头就随处可见“回收香烟名酒”的招牌。近日,有网友发帖称,今年春节过后,自己家楼下的一个专门回收礼品的店一直没有开门,临街有一家店开了门却几乎没有什么人去。往年春节过后原本是烟酒回收的最高峰,今年春节过后难道真如网友所说陷入了惨淡的光景?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

  茅台回收价再创新低

  海淀区四道口附近一家烟酒销售店铺玻璃上贴着一张“回收高中低档烟酒、冬虫夏草礼品”的海报,这是一家自收自销烟酒的店铺。

  记者走进门店,刚好遇到供货商送货上门,老板在开箱验货。“53度飞天茅台回收价是多少?”“整箱的最多给你750元,还得看包装,单瓶的可能会再低一些”。供货商王女士听了记者和老板的对话一阵感慨,“收这么贵啊,这个价格我们都不收,现在进货价也就这个价”。店主表示他的回收价是比较高的,“今年白酒降得厉害,往年茅台卖1800元左右,现在也就1100元,我的回收价和超市的上货价差不多,收回来再卖出去也就800元,挣不了多少钱”。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劲松、潘家园附近的几家烟酒回收店,他们说53度飞天茅台如果是不成箱的只能给600元一瓶,整箱的能给到700元,“今年虽然收上来的少了,但是我们价格也不能上去,因为收上来也不太好出手。”据店员称,53度飞天茅台的回收价至少比去年春节便宜了100元左右。

  生意不好回收店撤掉招牌

  按照以前的情况,此时很多烟酒回收店中都会出现名酒名烟堆积如山的景象,而记者走访交大东路附近的几家烟酒回收店发现,大多数店里都十分冷清,偶尔才有人光顾。有一些烟酒专卖店甚至已经撤掉了“烟酒回收”的招牌,交大东路一烟酒专卖店的店员说,来送东西的少了,这招牌就撤下来了,“如果你家里有的话,可以拿过来,我们只能帮你捎带着卖,卖完再给你钱,生意不好做啊。”

  四道口一家标着“烟酒回收”字样的店铺老板说,今年生意的确不太好做,“往年春节后都有十几箱往我这儿送的,今年根本没有这种情况,偶尔来一两个,也都是说家里亲戚送的,不想浪费了,想换成钱,其实现在我店里的酒也卖不动,现在谁还敢喝茅台啊,之前机关单位里什么中华、黄鹤楼的烟也随便抽,现在基本都没有了。”

  也有礼品回收承诺代客保密

  在交大东路一家烟酒回收店,老板娘表示,今年过年都不敢送礼了,买酒的也不多。她还给记者讲述了一个细节:“前几天,我们这儿来了一个要卖茅台酒的,原以为他是收礼收上来的,没想到一问才知道,他是年前买了几瓶茅台,结果送礼没送出去,这不过了节就来卖了,只能亏着卖了。”该店老板娘还说,现在茅台酒降价了,直接从厂家进货的话价格会比较低,还有很多优惠活动,比如进十几箱送礼品,她们也不太情愿回收高档酒了。

  记者在网上也联系了一家烟酒回收店,该店人员称,以前都是强调上门服务,现在有的收了礼了想卖出去,不想被人知道住处,于是不少网上回收的店铺都主打“替客户保密”。记者问:“怎么保密?”对方称,可以让客户自己选择交易地点,“你找个自认为安全的地方,我们当场验货,当场交钱。”记者随后又问今年生意怎么样?对方一阵沉默之后表示,行情大不如从前了,这只能当个副业了,还得再干点别的才能在北京立足下去。

  “烟酒回收”也一直被网友所议论,有网友发帖称:“因为腐败,礼品回收为受贿者提供了销赃的便利渠道,消费不完的礼品折价出售,无异于变相洗钱。”从这个角度看,礼品回收业生意越冷清,说明反腐败越成功。

  于建 孔晶晶

(来源:北京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