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贵州茅台:预计2014年白酒行业更困难

2014年03月26日09:00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贵州茅台:预计2014年白酒行业更困难

  公司预期今年营收仅增3%,多家知名酒企去年净利均大降

  昨日,白酒行业大佬贵州茅台年报出炉,虽净利润涨幅达13.74%,但茅台认为,今年白酒行业发展更加困难,预计2014年营业收入较上年增长3%左右。受此影响,贵州茅台昨日一度下挫7.6%,收盘报166.81元,跌2.62%。白酒股整体均受拖累,山西汾酒跌幅居前,达7.63%,洋河股份4.49%。

  记者获悉,在贵州茅台预期告别双位数增长的同时,去年全年白酒全行业的利润已经出现负增长。

  贵州茅台恐告别逾十年双位数增长

  贵州茅台年报显示,2013年营收同比增长16.88%,至309.22亿元,净利润151.37亿元,同比增长13.74%,同时发布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1股并派发现金红利43.74元(含税)的分配方案。产量方面,贵州茅台去年生产茅台酒及系列产品基酒5.25万吨,同比增长22.56%。

  相比过去两年,其增速已经明显放缓。资料显示,该公司2011年以及2012年的净利润增幅分别为73.5%、51.86%。对于业绩情况,公司表示,2013年是其“跨越式发展征程中挑战最多、困难最大的一年,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行业持续深度调整”。

  对于2014年,贵州茅台称,预计今年将是白酒行业发展更加困难的一年,营收同比增3%左右。记者翻查资料看到,贵州茅台逾十年的增速均达两位数,3%的预期增幅将意味着白酒行业正式告别高增长时代。

  不过,在有“晴雨表”之称的预收账款一项上,贵州茅台去年下半年成功扭转了上半年的不利局面。该项数据在去年6月底为8.35亿元,到12月底已增长至30.45亿元。

  全行业去年利润已现负增长

  山西汾酒昨日公布的业绩更让人失望。该公司2013年全年实现营收60.87亿元,同比减少6.4%,净利润9.6亿元,同比下滑27.64%,第四季度出现明显亏损。数据显示,该品牌去年第四季度亏损2.26亿元,收入仅为7.8亿元。而2012年同期,山西汾酒的净利润为0.8亿,2010年与2009年分别亏损0.43亿元与0.12亿元。

  山西汾酒表示,2013年是整个白酒行业处于深度调整的转折年。受到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白酒销售整体低迷的情况影响,公司高端产品销量下滑致使销售收入同比减少。据记者了解,2013年汾酒集团已开始重点布局中低端白酒市场,推出价格区间从100元到300元的杏花村3号。

  其实,去年白酒行业的实现利润已现负增长。中国酒业协会在2014中国(四川)国际酒业论坛上披露,2013年白酒行业实现利润804.87亿元,同比下降1.92%,增速比上年同期下降50.44个百分点。

  以产酒大省四川为例,利润的跌幅更为明显,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四川全省规模以上白酒企业309户,实现利税417.47亿元,同比下降11.49%,其中利润总额246.7亿元,同比下降16.12%。数家川酒上市公司业绩惨淡,沱牌舍得预计201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80%-100%,水井坊预计2013年净利润为-1.24亿元至-1.60亿元。■新快报记者 陆琨倩

(责编:曾璇、聂丛笑)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