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董酒走出“低调” 坚持品质至上  

——人民网专访董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友平

2014年07月22日10:17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2014年7月19日,“走遍大地神州,醉美多彩贵州”黔酒中国行活动在北京拉开序幕,作为黔酒军团的代表性企业董酒,带着健康饮酒的理念亮相此次活动。身为中国老八大名酒之一,为什么近些年董酒一直有些“低调”?对此,人民网专访了董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友平。

人民网:蔡董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从我们的感觉来讲,董酒之前一直比较“低调”,今天借此机会,我们想更多地了解一下董酒。

蔡友平:董酒是老八大名酒,它的整个生产工艺等都跟其他酒都是有差别的。它的工艺和配方都属于国家机密,是酒饮料中唯一受到国家科技部和国家保密局保护的长期秘密。

董酒之所以“低调”,其实是有历史原因的。董酒从95年开始改制,以致到后来在市场上消失,这就有十几年的时间。也就是说,十几年间,一个香型离开这个市场了。到07年,我们才把它收购重组。换句话说,也就是从90年代中期到08年,在市场上是见不到董酒的。

如果是真的懂酒的人,喝到董酒,我相信他都会毫无疑义地说这是好酒,而且是世界上最好的酒。董酒对人体的作用是很明显的,长期喝董酒,对人的身体是有好处的。从09年开始,我们也开始跟一些科研机构对董酒进行研究。

人民网:是和哪一些机构呢?

蔡友平:有国内外好几家科研机构,包括前年江南大学徐岩教授带领他的研究团队就在董酒里就发现了52种特殊的物质,这是一种抗炎症、抗癌、抗氧化的物质,就是这个总含量,董酒是葡萄酒的三四倍。有数据为证,所以说董酒是一个非常好的保健品。

人民网:目前董酒的产能全部释放了么?

蔡友平:目前还没有全部释放,但是我们这几年建立了很多酒库,库容量和重组之前相比增加了两倍,

人民网:今年的产量会比去年有所增加吗?

蔡友平:基本平衡。我们市场表现都有上升,但上升的速度不是很快。其中有一些重点市场表现非常好,我们之前对市场终端做得不是很扎实,但是这两年我们开始重点支持做这个。

人民网:您提到了重点市场,那具体是哪几个省市呢?

蔡友平:河南郑州,广东中山,山东济宁,福建的泉州,因为我是泉州人。

人民网:它是全国性的一个市场么?

蔡友平:有所重点。

人民网:所以这并不算是一个全国性市场?

蔡友平:对,有些地区我们不会作为重点市场来培育,但是有些机会市场我们也不会放弃。未来几年,我们正在逐步培养一些能够和我们长期合作的经销商。我们要做一个大健康的体系,只要你相信这个品牌未来的发展,你就可以跟我们签长期的合同。

人民网:“长期”是多久呢?

蔡友平:没有限期,按照互相约定的条件,双方都没有犯规,合作就会一直继续下去。

人民网:董酒一年的销售额大约是多少呢?

蔡友平:董酒的销售额不是很高。

人民网:今年的预期和去年相比会增长吗?

蔡友平:会有一定量的增长,但是不会太大,但比去年要好。

人民网:除了一些传统市场,董酒有没有开拓一些新的市场呢?

蔡友平:因为董酒刚刚开始做市场,所以还不存在传统市场,董酒的传统市场就是我们祖国大地。

人民网:对于现在比较火的酒的电商,您怎么看?

蔡友平:电子商务,我们也做。

人民网:是董酒自己在做吗?

蔡友平:都有,但是这方面对我们来讲毕竟还不是主流。我还要讲的是,对中国老八大酒要有信心,中国白酒要取信于民。我们现在的酒行业,对产品的一些规范不是很成型。比如说,一款酒是传统工艺酿造的,还是配制酒,还是新工艺的,这个应该在瓶子上面有所标识,这样才能够真正保护消费者的利益。

人民网:那董酒有没有自己的标识呢?

蔡友平:有。之前在中国白酒国际化的一个论坛上,我就明确提出了两个观念。一个是加强中国传统白酒的继承与发展,我们要在国际上推广。我们要告诉消费者,这个酒里到底含有什么东西。第二就是有关行业诚信体系的问题,厂家、经销商跟消费者这三者的关系要打通。

人民网:业内有一些评论,说董酒做的不太好,您怎么看?

蔡友平:前几年董酒的量没有做上去,在品牌推广方面没有很深入,这个可能给了外界一个比较表面的看法。但是我可以非常负责任地讲,其实我们是按照我们规划的步伐在走的,我们在做我们的基础工作,这个过程可能比较长,但这些是必须做的工作。从95 年到08年,十三年间董酒换了12任的法人代表,我是第十二任。为什么一个全国500强的企业最后做到破产,这是有原因的。要真真正正恢复这个品牌本来应有的地位,从生产到勾兑到成品酒,也要五年的时间。从95年到07年,董酒没有进来一个大学生,所有的骨干员工,都是50岁以上的,从人才的方面来讲,董酒也需要不断加强。

人民网:那您有一个预期么?就是经过这样稳扎稳打的步伐之后,效果应该是怎样的呢?

蔡友平:现在效果已经呈现出来了。

人民网:您觉得最终董酒会到一个什么地位呢?

蔡友平:中国最好的酒。我讲最好的酒不是说量最大,而是它一定是品质最好的,这个毫无疑义。

人民网:会超过茅台么?

蔡友平:不能说超过谁。董酒是中国八大名酒,在今年3月北京的“2014年度中国酒业论坛”上,中国白酒泰斗沈怡方老先生曾说:“贵州二个宝,茅台和董酒。茅台是酱香型代表,董酒是董香型代表。”

人民网:您觉得这个目标大约多长时间能实现呢?

蔡友平:我们现在已经实现了。

人民网:您给董酒定的目标是中国最好的酒,那您觉得它现在还不够好吗?

蔡友平:我要保护它,不能用急功近利的方式,要加强对董酒的研究。

人民网:但是在有些情况下,“急功近利”似乎也是业内比较占上风的一种主流的思想。

蔡友平:这是很正常的,每个人的追求不一样,有些人当期考虑当期的事,但是我可能考虑的更多是十年以后的事。我们是民营的,不是上市公司,所以我可以保证它在这个品质的基础上不断地往上走,快一点慢一点对我来说不是特别重要。

人民网:但是外界会有一些影响吧。

蔡友平:这正是我们董酒人要坚守的。

人民网:所以,是要把它作为企业文化的一部分?

蔡友平:是,我们企业的核心价值有16个字——“传承为根、酒质为魂、董道为本、汇利及人”。

人民网:怎样解释“董道”呢?

蔡友平:其实这是一种巧合,因为“董”这个字的本意就是“正”,就是“正道”的意思,在屈原《楚辞?涉江》中有一句“余将董道而不豫兮,固将重昏而终身”,所以这个是有非常深刻的含义的,这切合了我们中国传统文化最最核心的精髓。

人民网:董酒在这样的发展思路之下,会不会进入类似收藏品的领域呢?

蔡友平:董酒这方面也在做,而且做的不错。

人民网:董酒有没有专门生产特制的款型以供收藏呢?

蔡友平:其实每一瓶董酒都适合于收藏,当然,董酒可以定制。

人民网:也就是说,定制酒这一块的业务也已经开展了?

蔡友平:对。主要是私人订制,一些收藏酒的交易平台也会找董酒。

人民网:董酒有没有走证券化的打算?

蔡友平:在考虑,但是没有行动。

人民网:主要顾虑在哪些方面呢?

蔡友平:不存在顾虑,只不过每个企业对不同的商业模式也有偏好,我们不可能什么都要做。

人民网:董酒有上市计划么?

蔡友平:目前没有。

人民网:回归到一个比较原始的问题,在您的心里,在董酒人的心里,董酒的目标客户到底是哪些人?是哪个群体呢?

蔡友平:董酒比较适合有一定成就感的人。

人民网:关于“有一定成就感的人”,您能解释一下么?

蔡友平:董酒做不了低价位,董酒对人体非常好,所以适合有一定的消费能力、对身体比较关注的人,这样的人更多地不会去选择赶时髦,比较理性。这几年我们回归市场以后,也培养了一批忠诚度非常大的粉丝。

人民网:董酒的主流价位大约是多少钱呢?

蔡友平:我们的主流产品的董酒终端价是600多,这两年我们在调整,从100多块到600多块都有。

人民网:不同价位主要区别在哪里呢?

蔡友平:其实每一滴酒都是这种工艺生产出来的,我们的酒主要区别在年限上,但一般都是五年以上。

(责编:(实习生)王瑛楠、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