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夫山泉“標准門”是一面鏡子--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農夫山泉“標准門”是一面鏡子

2013年04月25日07:53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在這場關乎標准的拉鋸戰中,是非曲直其實早已明了。浙江省衛生廳公開發布《關於對媒體反映瓶裝飲用天然水適用標准情況的說明》,明確表述“當地方標准在相應的國家標准或行業標准實施后,應自行廢止。”面對這一事實,農夫山泉卻稱目前並不知情,對於“標准門”的相關進展沒有精力關注和跟進。

  車開得再好也得有駕照,質量再高也得執行國家強制標准。農夫山泉採取以質量規避標准的應對策略,從當初強悍而偏頗的回應到如今一味地沉默,實際上一步步將自己逼至死角。企業也好政府也罷,面對危機實現轉身的首要方式就是有錯認錯、有責擔責。事實証明,不對消費者所關注的標准問題進行正面回應,只是在“公關”上下足功夫,這在消費市場日趨理性的環境中,勢必造成產品信任度的降低,自身銷售陷入囧途。

  這場危機是一面鏡子,它折射出了當前我國食品標准領域的亂象,也照出了政府部門執法監管的疏忽。正如專家所言,“凡是低於自來水標准的”,就應“一律下架、一律召回,而且懲罰性賠償”。這種從嚴監管是塑造食品安全法規權威、防范企業生產經營失范的基石。與此同時,這面鏡子也反射出企業規范生產、依法經營的責任意識不足,更值得其他市場主體反省和鏡鑒。

  企業社會責任的承擔必須建立在主體責任的履行之上。從這個角度說,“標准門”提供給其他企業的啟示是:無論什麼時候,企業都必須將依法生產、按規范經營當做首要職責,任何企圖逃避規范或玩貓膩的行為,最后的結果必然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兵臨 特約評論員)

(責編:曾璇、趙雅楠)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