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四川名肴:粉蒸肉--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傳統四川名肴:粉蒸肉

2013年04月25日13:31    來源:新聞晚報    手機看新聞

  每一道美食仿佛都有獨特的來歷,饕餮客大塊朵頤的同時,聽著一個動人的故事,倒也為食物增添了獨特的色彩。

  明朝年間,崇禎皇帝到鄭韓微服南巡,投宿在一姓丁的農夫小店,善良的丁氏夫婦非常好客,把家中准備過年才吃的扣碗肉拿了出來,經過加工送於崇禎用餐。崇禎食后大悅,當得知這是丁氏祖傳的“粉蒸肉”時,更是留戀剛才的味道。隨后,崇禎封丁為御廚,帶其一起進宮,丁氏“粉蒸肉”至此流傳了下來。

  “粉蒸肉”這一道久負盛名的傳統四川名肴,掌故多多,它最可貴之處不在於那些傳奇故事,而是這一道普通的家常菜卻讓漂泊他鄉的游子魂牽夢繞,記挂著母親的手藝,懷念著家的味道。

  粉蒸肉

  原料:豬方肉、姜末、蔥花、紹酒、郫縣豆瓣醬、腐乳汁(紅)、醬油、甜面醬、炒米粉、白糖、豬油。

  做法:

  1、將豬方肉用溫水洗淨,用小刀刮淨皮上的茸毛,然后拆去肋骨。

  2、將豬方肉放進冰箱冷凍一下,便於切片,待稍凍后取出,皮朝下放在砧板上,用片刀將豬方肉切3寸長、1.2寸寬、2分厚的肉片。

  3、將肉片放入缽內,加入姜末、蔥花、紹酒、紅腐乳汁、醬油、白糖、郫縣豆瓣醬、甜面醬等攪拌均勻,腌漬30分鐘左右。

  4、腌漬好后,取出,放入另一缽內,倒入炒米粉,拌勻,使每一塊肉片都均勻地裹上炒米粉。

  5、取一扣碗,用豬油均勻涂抹碗底,然后,將拌好配料的肉片逐片整齊排列平鋪於扣碗內,有皮部分靠近碗底,上籠蒸至酥爛后取出,翻扣於盆內即成。

  特點:味濃、香辣、下飯。

  溫馨提示:

  1、五花肉切肉片宜切薄,這樣更易入味且口感更為軟糯。

  2、炒米粉:將大米、桂皮、八角、花椒粒在炒鍋用小火炒黃,冷卻后用石磨磨成粉粒狀,但不宜過細。

  3、米粉隻能在原料已腌漬入味后,上籠蒸制前,才能與主料拌勻入籠蒸制。(蔡培誼,明旺海鮮酒店行政總廚)

(責編:趙雅楠、姜方)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