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DIY:皮蛋瘦肉粥--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美食DIY:皮蛋瘦肉粥

2013年05月09日14:26    來源:新聞晚報    手機看新聞

  “皮蛋瘦肉粥”是粥中的精品,粥中的瘦肉吃起來嚼勁十足,爽滑的皮蛋入口鮮香,再加上濃稠細膩的白粥,沁人心脾。廣東人愛喝粥,也愛熬粥,熬粥是一個熬人的過程,需要不溫不火,耐心備至,就像廣東人的心性。粥與廣東人的關系,正像粥本身,粘稠綿密,相濡以沫,這才有了“皮蛋瘦肉粥”獨樹一幟的口感和味道。

  但好吃的“皮蛋瘦肉粥”並不適合所有人食用,因其中的鈉含量太高,喝碗“皮蛋瘦肉粥”的含鹽量相當於吃一盆菜的含鹽量。首先,皮蛋含有磷脂、維生素A、鈣、鉀、鐵等物質,富有營養,但由於在加工過程中加入了鹼等添加劑,使其維生素被破壞,蛋白質含量降低,同時鈉的含量大大增加﹔其次,“皮蛋瘦肉粥”以豬肉為配料,又需要用鹽來調味壓腥﹔最后,由於人們喜歡用味精、雞精來增鮮,鈉的含量又增加了。因此,“皮蛋瘦肉粥”雖然美味,但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患者卻不適合喝。同時也要注意,健康人士喝了“皮蛋瘦肉粥”,就該少吃或不吃一些咸味重的菜肴,以免每天的鈉攝入量超標。

  皮蛋瘦肉粥

  原料:大米、瘦豬肉、皮蛋、生姜、香蔥、鹽、白胡椒粉、豬油、雞精。

  做法:

  1、將大米淘洗干淨,並用豬油和鹽拌勻,腌漬30分鐘左右。2、生姜洗淨后拍鬆﹔香蔥洗淨后一半打蔥結,另一半切成細蔥花﹔瘦豬肉洗淨后切成塊狀,並在沸水鍋中焯透撈出洗淨待用﹔將皮蛋洗淨后略煮一會兒,沖涼后剝殼切成小丁。3、砂鍋置於大火上,加入適量的清水,用大火燒開,放入姜塊、蔥結、瘦肉快,燒開后,撇去浮沫,然后倒入腌漬過的大米和一半皮蛋丁,保持大火,煮20分鐘左右,再轉微火燜煮90分鐘左右。 4、這時將粥中的姜塊和蔥結揀去不要,要把瘦肉撈出,撕成細絲,連同另一半皮蛋丁一起放入粥中,再用小火燜煮20分鐘左右,然后關火,食用時調入雞精、白胡椒粉並撒上蔥花即成。

  特點:香糯稠濃細膩,嫩滑鮮美易消化。

  溫馨提示:

  熬粥時,水要一次性加足,中途不宜加水。在熬粥過程中,要不時地攪拌,防止其不糊鍋。(蔡培誼,金樽名人會所廚師長)

(責編:趙雅楠、姜方)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