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衛生質監部門:依最嚴標准檢驗農夫山泉全合格--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浙江省衛生質監部門:依最嚴標准檢驗農夫山泉全合格

2013年05月10日16:29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5月7日,浙江民營企業家魯冠球親筆寫給鐘睒睒十五個字。

  5月7日,浙江民營企業家魯冠球親筆寫給鐘睒睒十五個字。

5月9日,農夫山泉董事長鐘睒睒回信感謝魯冠球的勉勵。

  5月9日,農夫山泉董事長鐘睒睒回信感謝魯冠球的勉勵。

 

  5月7日,浙江民營企業家魯冠球親筆寫給鐘睒睒十五個字。

  5月9日,農夫山泉董事長鐘睒睒回信感謝魯冠球的勉勵。

  農夫山泉“標准門”事件鬧得挺大,5月8日,浙江省衛生廳發布消息,全省范圍內的“食品標准清理工作”去年就已經開始進行,預計今年年底完成。

  其實傷到“農夫”的不是水質本身,而是紛繁復雜的各類標准。

  不過,讓農夫山泉感到安慰的是,得到了來自浙江民營企業家的一個溫暖擁抱。

  日前,浙江民營企業家魯冠球親筆寫給“睒睒同志”15字:“要挺住,不要怨,查自己,做得對,從頭越!”

  綠城宋衛平也給鐘睒睒發短信:你是個有譜靠譜的企業家,支持你。

  相關部門強調依最嚴標准檢驗

  農夫山泉抽查全部合格

  農夫山泉“標准門”風波持續近一個月,引發了公眾對飲用水質量的高度關注。對消費者來說,迫切想了解的問題是,農夫山泉的水到底有沒有問題?農夫山泉的水品質如何?

  早在4月11日,杭州市質監局就對農夫山泉在建德、淳安的6個工廠進行現場檢查,並從市場上抽取4個生產批次的樣品進行檢驗,結果顯示全部合格。

  省質監局提供的數據顯示:從2009年到2012年,省質監局共監督抽查農夫山泉瓶裝飲用天然水19批次,合格率100%﹔最近三年,杭州市質監局也抽查檢驗了38個批次的農夫山泉瓶裝飲用天然水,同樣全部合格。

  “我們的抽查檢驗依據包括國標和地標,判定原則是‘當產品的國家、行業、地方標准中強制性條款和執行的企業標准技術要求不一致時,按其中最嚴要求進行質量判定’。”省質監局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省衛生廳有關負責人介紹,從2008年《瓶(桶)裝飲用水衛生標准》修訂了部分指標后,浙江明確要求,瓶裝飲用天然水生產應嚴格執行國家強制性標准。因此,浙江境內瓶裝飲用水生產企業不存在“隻執行指標低於國家標准的地方標准”的問題。事實上,浙江省一直是按照國標地標並行、就高標准原則執行的。譬如這次爭論的焦點問題總砷、鎘的含量,國標比地標要求高,但浙江在檢測中一直按照國標為標准,有些項目是浙江地標要求更高,就按浙江地標的標准。

  記者在昨日正式發布的浙衛發〔2013〕121號《浙江省衛生廳 浙江省質量技術監督局 關於進一步加強瓶裝飲用天然水標准執行和安全監管的通知》中看到,我省重申瓶裝飲用天然水生產必須嚴格執行國家相關強制性標准要求。在國家包裝飲用水通用安全標准出台之前,我省繼續按照國標地標並行、就高標准原則執行。

  一封短短傳真一段力挺短信

  尤其溫暖

  一起“標准門”,引起了全國對標准亂象的思考和清理,成效尚未可知。

  而身處漩渦中心,農夫山泉和它的當家人鐘睒睒的一舉一動同樣令人關注。有這樣一個故事昨日聽到令人覺得有些溫暖——

  5月7日中午,農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鐘睒睒剛剛經歷了前一晚“火爆”的發布會,尚未從北京返杭。此時,浙江萬向集團董事局主席兼黨委書記魯冠球已經在杭州閱讀了人民網《農夫山泉指責北京環境 表示放棄10萬北京用戶市場》一文。

  魯冠球心生感嘆,提筆在這張A4紙的右側空白處豎排寫下15個字:

  “睒睒同志:要挺住,不要怨,查自己,做得對,從頭越!”

  5月8日深夜回杭的鐘睒睒直到昨天才看到這張傳真,十分感動:“魯兄與我素無私交,他發傳真時,還打聽了一圈我們公司的聯絡方式。正因如此,尤其溫暖。”

  鐘睒睒立刻也親筆回書——

  尊敬的冠球吾兄:

  您是改革開放以后第一代企業家中杰出典范,在您身上我們學到了很多。您給我“十五”字的勉勵,使我倍感力量,信心陡增。打鐵還需自身硬,企業的尊嚴一定是對公眾的敬畏和對產品質量的堅守。人在做,天在看。我們堅信人間有公正、有正義!

  今后,我們一定以更加嚴肅的態度來做產品和經營企業。

  真誠致謝。

  愚弟 鐘睒睒 敬上

  2013.5.9 上午

  鐘睒睒說,農夫山泉歡迎任何善意的指點和批評,將像魯冠球講的那樣去做——更認真地查自己,這次危機,農夫山泉也會將它當做提高自己的一個機會,“我們會更努力”。

  來自浙江民營企業家的溫暖擁抱,不止這一個。農夫山泉董事會的秘書周力還向記者說了一件事,“這讓我也十分感動。”

  5月6日北京新聞發布會后,鐘睒睒就收到了這短短幾十字短信:

  “鐘總,近來看了相關報道,我大致明白。對你和你的產品,我很有信心。你是個有譜靠譜的企業家。支持你。宋衛平。”

  周力說,綠城集團董事長宋衛平與鐘睒睒不過數面之緣,並不常聯系。

  農夫山泉得到了浙江民營企業家們的互相鼓勁和支持。這也引起了浙江經濟學界和經濟法律人士們的興趣。一位研究經濟學的人士說,他在這短短幾句話裡,看到了浙江民企踏實努力,看到了一個團結負責的浙江企業群體。

  浙江永大聯合律師事務所趙一同律師則認為,這反映了浙江民營企業群體對消費者誠摯、對社會有責任感的普遍價值觀。

(責編:姜方、趙雅楠)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