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須知:多吃豆制品 婦女少患肺癌--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養生須知:多吃豆制品 婦女少患肺癌

2013年05月13日15:27    來源:新民晚報    手機看新聞

  ◆ 張家慶

  我國是豆制品的發源地,各種豆制品種類繁多,是大眾喜愛的食品之一。可是豆制品除了營養價值之外,在健康保健上有什麼益處呢?

  上海的婦女健康研究者想到了肺癌。因為全世界婦女的癌症死亡中,一般的癌症中以肺癌為最高,而且有些研究認為與雌激素有關。在非生殖性組織的其他組織中以肺組織含有雌激素受體的轉錄為最高,特別是雌激素受體β1。雌激素中尤其是雌二醇可以刺激肺腺癌的細胞系的增殖,這種增殖可由雌激素受體的拮抗劑或芳香化?抑制劑(使其他甾體不成為雌激素)所阻斷。不過美國臨檔研究(WHI)卻發現絕經期后應用雌激素加孕激素治療,卻可增加發生侵襲性肺癌(分化不良及多轉移)之可能,而使死亡率增加,特別是非小細胞肺癌。但與此相反,乳癌研究中用抗雌激素的藥他莫昔芬卻可使肺癌的死亡率下降。

  肺癌與雌激素的關系究竟如何?上海的專家想到了豆制品,因它含有植物雌激素,主要是異黃酮。大豆異黃酮與他莫昔芬類似,與雌激素受體競爭性結合,主要對雌激素受體β,有弱的雌激素活性,此外還有其他作用有利於防治癌症。

  上海於1997-2000年開始進行“上海婦女健康研究(SWHS)”,前瞻性研究吃豆制品多少與肺癌關系。研究對象最后為71550名婦女,平均年齡52±9歲(40∼70歲),隨訪平均9.1年,其間發生肺癌370例,其中有340例從不吸煙。從入組起統計每天所食豆制品量,轉移成干黃豆量,共計11種豆制品,每二三年查一次。平均每天所食干黃豆量、豆蛋白量或異黃酮量各為19.1克、9.3克及31.4毫克,異黃酮最少12.2毫克,最多58.6毫克,按量的多少分為5個檔次。其他統計包括吸煙及吸二手煙,吸煙>6個月者2.8%,家裡吸二手煙佔66.8%,工作場所吸二手煙佔38.4%。

  調整各種可能的變異因素后,發現每天所吃的豆制品量與肺癌的危險性呈負相關。食量最高的1/5與最低的1/5相比,危險比為0.63(95%CI 0.44-0.90)。此負相關主要發生在絕經晚年(P<0.01),對侵襲期肺癌(生存期<12個月)更為明顯。每天增加干黃豆5克(約相當1兩豆腐)可減少危險性7%。

  為了驗証本研究結果,他們又對全世界類似的研究11個(包括本研究)作了薈萃分析。共231494名婦女及6811例肺癌,其中9個是亞洲的研究。總的相對危險性為0.83(95%CI0.72-0.96),也是對絕經后相關明顯,與本研究結果基本一致。

  本工作受美國基金資助,也有美方參與,所以前不久發表於《美國流行病學雜志》上。在中國,豆制品是大眾食品,又有那麼多好處,不但婦女,男子也可多吃一點,何樂而不為!

(責編:曾璇、姜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