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進口菜籽油流入國儲庫 中儲糧回應已全部退出

2013年10月29日08:19    來源:新快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1400多噸轉基因菜籽油流入國儲庫

  中儲糧回應稱,涉及的油菜籽已全部退出臨儲庫存

  新快報訊 中國儲備糧管理總公司28日晚間在其網站發布公告,對有關媒體報道“國儲庫流入大量轉基因菜油”情況作出回應。公司稱,檢查發現湖北、湖南2家企業違反收購政策,將進口油菜籽摻入臨儲庫存。目前,上述兩家企業涉及臨儲油菜籽已全部退出臨儲庫存。

  今年8月,有媒體報道在今年國家臨儲菜籽(油)收購過程中,有一些委托收儲企業進口轉基因菜籽油流入國儲庫。中儲糧總公司表示,針對此報道,公司對臨儲菜籽油收購的政策執行情況進行了全面核查。

  此次檢查在湖北、湖南、四川三省共發現3個方面問題,涉及企業16家。其中,違反收購政策,將進口油菜籽摻入臨儲庫存的企業2家,湖北一家企業摻入994噸進口菜籽油,湖南一家企業摻入483噸,兩家企業均為委托收儲企業。

  目前,上述兩家企業涉及臨儲油菜籽已全部退出臨儲庫存,地方糧食行政管理部門也對其進行了處罰。中儲糧總公司也將嚴肅追究相關直屬企業的監管責任。檢查中還發現收購政策執行不嚴格、基礎管理薄弱和不規范等問題。針對這些問題,總公司正在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對涉及到中儲糧直屬企業的違紀違規行為,將依規嚴肅處理。

  (中新網)

  ■相關鏈接

  進口菜籽油價格較國產便宜

  2002年以前,菜籽油在我國植物油消費總量中曾位居第一,后隨著大豆、豆油進口量的增加,菜籽油消費退居次席﹔自2006年起,由於我國進口棕櫚油數量的增加,菜籽油成為國內消費的第三大油種。

  2012年國內消費菜籽油有500萬噸,其中進口轉基因菜籽油有150萬噸。

  菜籽油的用途與進口大豆油一樣,一是作為小包裝食用調和油的基質油種,其在小包裝調和油中的佔比僅次於進口大豆油﹔二是經過精煉作為單一油種單獨出售。

  目前國內食用調和油所使用的菜籽油大部分是進口菜籽油,因其與國產托市菜油存在每噸1000元左右的差價。大量進口轉基因菜籽油涌入國內,企業蜂擁採購,包括眾多油菜籽托市收購委托企業。

(責編:曾璇、宋立功)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