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甘肅張掖發文禁種轉基因作物 成首個說"不"地級市

2013年11月01日07:47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甘肅張掖發文禁種轉基因作物

  位於絲綢之路河西走廊上的甘肅省張掖市,具有良好的水土光熱等自然條件,是全國得天獨厚的綠色有機農產品生產區域和重要的特色農產品加工循環經濟基地,被譽為“金張掖”。但近日,張掖市委市政府發布通知,明確嚴禁任何企業和個人在張掖落地從事繁育、銷售和使用轉基因種子的經營活動。這是全國首個政府發布正式文件,對轉基因說“不”。

  □政策

  首個地級市對轉基因說“不”

  作為西部大省甘肅的一個地級市——張掖,其玉米制種在全國佔有重要地位。2012年,該市優質玉米制種面積為102.53萬畝,佔全國的23.5%﹔產量達4.61億公斤,佔全國的29.4%,可滿足全國2億畝大田玉米生產用種。

  這則消息最早出現在9月30日的甘肅日報上。

  據報道,張掖市近日出台了《關於建設農產品安全大市的意見》,提出生產綠色有機農產品“一嚴格、五禁止”規定,其中就包括禁止轉基因作物出現在張掖。

  報道中稱,張掖市對綠色有機農產品生產“五禁止”——即禁止任何企業和個人在張掖行政轄區內從事繁育、銷售和使用轉基因種子的經營活動,嚴禁企業或種植、養殖戶使用違禁肥料和違禁農藥,嚴禁使用違禁飼料、獸藥和添加劑,嚴禁使用違禁食品添加劑,嚴禁超標准使用農業投入品等。

  據了解,張掖是全國第一個通過出台文件明確禁止轉基因作物種植的地級市。

  □回應

  張掖:以“惡舉”辦善事保農產品安全

  據甘肅蘭州當地媒體消息,昨天,記者從張掖市市委宣傳部了解到,在轉基因食品安全性存在廣泛爭議的情況下,張掖市委市政府近日出台《關於建設農產品安全大市的意見》,明確禁止轉基因種子的繁育、銷售和使用。張掖由此成為全國第一個通過出台文件明確禁止轉基因作物種植的地級市。

  另據甘肅當地媒體消息,張掖市委常委會議討論指出,農產品安全事關國家戰略、人民安康、社會穩定。當前,農產品安全面臨著重大挑戰,已成為社會關注的熱點問題。張掖是全國重要的商品糧、瓜果蔬菜生產基地和全國最大的雜交玉米種子繁育基地,是生產綠色有機農產品的絕佳區域。“金張掖”的“金”主要體現在農業上,隻要農業有比較優勢,張掖的農業就有絕對優勢。農產品生產安全對張掖城市的發展、宜居宜游產業發展、張掖農產品的信譽度和農民增收都將產生一定的影響。

  張掖市委市政府提出農產品生產安全“兜底措施”,以“惡舉”辦善事的膽識和勇氣,對消費者負責,對張掖的信譽品牌負責,通過落實“一嚴格、五禁止”措施,將努力建設以綠色有機為標志的農產品安全大市。

  □對話

  中國農科院農業經濟與發展研究所副所長王濟民

  我國目前隻允許種植轉基因棉花

  記者:為何張掖出台這樣的規定,說明了什麼問題?

  王濟民:要注意到一個問題,文中提到“張掖的玉米制種在全國佔有重要地位”,實際上張掖是全國的玉米制種基地,就是玉米的種子大部分來自張掖,這樣張掖對種子的管理就必須更加嚴格,不允許混入轉基因的種子。

  記者:這樣的→個規定是否說明他們也認為轉基因不安全,要讓人放心?

  王濟民:目前我無法評價轉基因是否安全的問題。但是,我國對轉基因產品的試驗、生產、安全評價等等,有一套嚴格的管理規定,任何人、任何城市,如果進行轉基因試驗都是要經過嚴格的申請審批的。目前為止,我們國家自己生產的轉基因產品隻有轉基因棉花,其他沒有生產。

  記者:也就是說我們現在吃的轉基因大豆和轉基因玉米都是進口的?

  王濟民:這些是成品、是商品,都是進口的,轉基因的玉米和大豆,對於我們國家來說,還處在技術研究,或者說試驗階段。

  記者:也就是張掖即使不出這樣的規定,也是不允許的?

  王濟民:是的,我國要實行嚴格的審批制度,不論是玉米還是大豆的轉基因技術,在現在這個階段,我們還只是試驗研究的過程中。

  記者:張掖出台這個規定說“試驗也是不允許的?”

  王濟民:是的,科研試驗的都不讓進,也就是說張掖出台的管理制度更嚴格,實際上他們不想讓任何轉基因的種子混入制種基地。也許有的城市可以進行轉基因的科研試驗,但是我們國家有規定,必須在小范圍,而且試驗的產品必須處理掉。

  本版文字京華時報記者文靜綜合甘肅媒體報道

(責編:曾璇、李彥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