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生產低迷需求國消費增長 全球葡萄酒或將供應短缺

2013年11月02日08:23    來源:新快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全球葡萄酒或將供應短缺

  五年后中國葡萄酒消費將達到4億瓶

  作為很多人眼中的奢侈品,葡萄酒也會供應告急嗎?摩根士丹利的一份報告分析稱,全球葡萄酒生產的低迷加上主要需求國葡萄酒消費的增長,正導致葡萄酒短缺問題加劇。報告預測,五年后中國葡萄酒消費將達到4億瓶,與美國不相上下。

  CNBC報道援引這份報告稱,全球葡萄酒生產正處於40年來的最低迷時期,由於2012年法國、意大利、西班牙等地的收成不景氣,歐洲葡萄酒產量驟減,而中國和美國對葡萄酒的需求量越來越大,加劇了全球葡萄酒短缺,也將推高葡萄酒出口價格。該報告稱:“在接下來的幾年裡,即使將庫存葡萄酒全部拋出,也會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

  在2012年,歐洲葡萄酒有100萬箱剩余,數字乍一看不小,但如果對比一下2004年的6億箱剩余,供需的劇變就一目了然了。該報告稱,2012年全球葡萄酒的實際需求量比供應量多出了3億箱。

  這種短缺很大程度上源於中國需求的增長。根據BBC的報道,法國和美國目前每年各消費12%的葡萄酒,並列全球第一,中國和意大利並列第二,每年各消費9%。但該報告預測,中國葡萄酒消費將在2016年達到4億箱,與美國不相上下。

  不過波爾多指數有限公司分析稱,摩根士丹利的報告有“杞人憂天”的成分:“這份報告過於關注均價20美元左右的廉價市場。雖然歐洲減少了廉價葡萄酒的生產,但對價格影響不會非常明顯,現在來自澳大利亞,智利,阿根廷,新西蘭等國的葡萄酒是相當充足的。除此以外,中國不僅是巨大的葡萄酒消費國,也是生產國。”

  摩根士丹利報告中給出的數據是,中國每年能夠生產1.8億瓶葡萄酒,國內葡萄酒消費中有20%為進口,主要來自法國。

 

(責編:曾璇、喬雪峰)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