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生不逢時 貴州百靈膠原飲品成雞肋巨額投資打水漂

2013年11月22日08:21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膠原飲品成雞肋 巨額投資打水漂

  貴州百靈耗費一年多時間、投入巨資打造的“膠原蛋白果汁飲品”項目最終宣布折戟,公司近日宣布,將這一項目變更為中藥飲片生產線及倉庫建設。大幅跨界無果,貴州百靈日前又發布一則股權質押公告。眾多信息顯示,這家以苗藥為主的醫藥企業面臨錢緊難題。

  果汁飲品項目變更為中藥飲片

  貴州百靈近日公告稱,為適應戰略發展需要,擬將膠原蛋白飲品項目變更為中藥飲片生產線及倉庫建設項目。投資總額將由3.95億元調整為1.31億元。

  在此之前,這款名為“愛透”的膠原蛋白果汁飲料,被貴州百靈寄予厚望。2012年8月,貴州百靈宣布擬使用超募資金3.95億元投資建設膠原蛋白果汁飲品(含中草藥草本植物功能飲料)項目。投資總額包括原項目投資的7551.21萬元預付土地款及建設飲片廠和倉庫的5531.69萬元。

  不過,各方數據顯示,貴州百靈在“愛透”上面的花銷遠不止預付土地款和倉庫建設兩項。為了推銷“愛透”,貴州百靈邀請章子怡為其代言,同時在央視以及“中國好聲音”等高價欄目的廣告投放均花費不菲,加之在各類渠道的網點約9530家,還有各大商超的進場費用,有業內預計營銷以億元計。其2012年年報顯示,當年銷售費用3.54億元,而2011年該值為2.62億元,公司解釋稱“愛透”膠原蛋白飲品營銷推廣費用支出較大。

  膠原蛋白產品生不逢時

  但巨額營銷似乎沒有換來市場。貴州百靈中報顯示,2013年公司的飲料及口服液營業收入為268.66萬元,僅佔總收入的0.42%。對比2012年該公司的飲料及口服液業務845.95萬元的營業收入,今年上半年膠原蛋白所屬板塊的業績呈下降趨勢。

  事實上,貴州百靈的膠原蛋白產品“愛透”生不逢時,產品推出不久,整個行業便在一輪接一輪的口誅筆伐中遭受重創並步入下滑。今年5月,膠原蛋白被質疑添加雌激素﹔6月,由於涉嫌對膠原蛋白產品夸大宣傳,上市公司東寶生物被有關部門立案調查﹔7月,央視踢爆“口服膠原蛋白”其實根本沒有美容功效﹔10月,《消費者報道》稱,經第三方檢測機構檢驗,市售的七款膠原蛋白產品均出現膠原蛋白含量不足等問題。

  上市三年多質押股權21次

  經歷一年多的嘗試,貴州百靈黯然變更投募,回歸強化主業。不過,近年一直高速擴張的這家中藥企業,似乎面臨更多難題。日前,貴州百靈又發布一則股權質押公告,表示其控股股東姜偉將其所持有的2000萬股同海通証券進行股票質押回購業務,用於向海通証券股份有限公司融資提供質押擔保。

  據媒體統計,這是貴州百靈2010年6月上市以來的第21則股權質押公告。姜偉所持有公司2.48億股股份,佔公司總股本的52.73%﹔其中處於質押狀態的股份為1.94億股,佔其所持公司股份的78.20%,佔公司總股本的41.23%。而在高峰時期,2012年的12月,姜偉所持有股票曾有99.35%的比例都處於質押狀態。

  有券商表示,貴州百靈聚焦醫藥主業的意願明確,但大股東其他業務分散精力,可能對上市公司經營產生影響。(文/記者 齊雁冰)

(責編:趙雅楠、宋立功)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