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網易“養豬三人組”散伙 原總經理將單干

2013年11月27日08:12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網易“養豬三人組”散伙 原總經理將單干

  先是高調稱要養豬,然后就開始規劃“第三代綠色養豬業”,緊接著就傳來選址浙江安吉的消息﹔號稱丁家豬蹲馬桶睡公寓不吃藥,然后再炒一輪要高薪聘“豬倌”,沒多久又傳來因為拖欠勘察費而當上了被告,高層要散伙……從網易CEO丁磊在2009年說要養生態豬開始,丁家豬已經被人念叨了4年。但昨天,卻有消息顯示這些生態豬可能不再姓丁。

  原本以網易農業事業部總經理身份出現的毛山發出公開信,稱要繼續養豬。而另據核實,網易“養豬三人組”除丁磊以外的毛山、周炯兩位負責人已經先后離開網易,另起爐灶,新組建了養豬團隊。

  今年7月25日,浙江省地礦勘察院狀告網易說,2010年,網易(杭州)確定安吉洛四房村為“生態豬”項目基地時,雙方在達成口頭協議、沒有簽訂合同的情況下,浙江省地礦勘察院直接進行了物探、鑽探、成井等工作。2012年4月時,這項工程完工,但網易(杭州)拒絕支付70余萬元的勘察費用。

  在昨日的公開信中,毛山稱自己已經離職。這份落款為“毛山及新養豬團隊”的聲明,稱“會沿著與網易不同的路線和戰略演進”,“對消費者來講都是利好”。

  “這個項目雖未在我們手中出成果,但影響已顯現。我們提倡的很多理念已經被外界所接受,有些是業內本來就有的,有些是我們把它系統化了,有些則是我們首創的,但所有這些都通過我們這個項目擴散傳播出來,讓更多人了解養豬原來可以是這樣的。很多人跟我講,正因有了這個項目,養豬的形象已經不是那麼低端了。”毛山說。

  而涉及如何養豬,毛山稱將不改“第三代養豬模式”,不改高技術路線,不改高品質定位。只是將開放合作平台,開放社會投資,和網易當初注資養豬的方案有所不同。

  對於此前因丁家豬引發的打井糾紛,毛山仍舊拒絕回答這一問題:“我主政時的養豬團隊本身沒有就此事發表過任何言論,現在也不發表任何言論。”

  同時,“養豬三人組”的另一名成員周炯也被曝出已經離職。記者了解到,毛山在負責網易養豬項目前是修理民航客機的工程師,他和丁磊是高中同學,而周炯以前是媒體人,兩人均不是養豬科班出身。

  事實上,自從網易宣布進軍養豬業以來,對此的質疑就未停止過。因為安吉當地給網易提供的用於養豬的土地幾乎是免費使用。

  據了解,網易拿到的這塊地,總佔地面積達1200畝,但豬舍、飼料加工車間、環保處理設施和辦公用地等,總計隻佔50畝左右,不到總用地的5%。不過,安吉當地政府否認了“圈地”說,稱該地塊80%的面積是山地和林地,土地升值的價值有限。

  但無論如何,從2009年年初至今,無論是丁家豬,還是毛山養出來的豬,都沒在市場上出現,而網易方面昨日未對毛山的聲明做出任何回應。

(責編:曾璇、李彥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