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市民不滿吃自助餐交“浪費押金” 餐廳未事前告知

2013年11月27日13:43    來源:齊魯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市民不滿吃自助餐交“浪費押金” 餐廳未事前告知

市民不滿吃自助餐交“浪費押金”餐廳未事前告知

  部分自助餐廳消費者浪費嚴重。記者 張汝樹 攝

  吃自助餐前,要交防止浪費押金。記者調查淄博市張店區多個自助餐廳了解到,現在多數自助餐廳都開始收取這種押金,目的是為了減少消費者浪費。但有的自助餐廳事前未明確告知,因此引來消費者不滿。

  市民:收取“浪費押金”應事先說明白

  26日,市民張先生在網上團購了自助餐,和女友一起去吃飯,但到了飯店后被告知,除了之前在網上交的餐費之外,還要在就餐前另外加收20元的押金。

  “當時覺得莫名其妙,因為團購的網站上也沒有說到了飯店后要另付別的費用,而且餐廳前台也沒有提示要交押金。”張先生說,“之前吃自助餐也沒交過押金,這突然要收押金應該事先說明白。”

  記者就自助餐收押金一事採訪了幾位市民。“我平常就喜歡吃自助餐,沒事就喜歡約上朋友去吃。我覺得自助餐廳收‘浪費押金’的初衷是好的,就是想提醒消費者不要浪費,所以我挺支持的。”市民王女士說,她在吃自助餐時發現過好多次消費者浪費的現象,有的消費者明明吃不了還是取很多菜。

  “我覺得雖然初衷很好,但是至少應提前告知消費者,要不突然讓交押金,我也接受不了。”孫先生說。

  餐廳:是為響應國家反對浪費號召

  記者採訪了張店區多個自助餐廳了解到,大都已經開始收取浪費押金,一般按照每人10元標准收取。餐廳經營者稱,之所以收取押金,只是為了減少浪費現象,讓消費者能夠意識到節約的重要性。

  “以前自助餐廳顧客浪費比較嚴重,我們也沒什麼好辦法制止,雖然餐廳以前也規定過,顧客浪費比較嚴重的話,會進行一定的處罰,但基本沒有實施過。”人民路上一家餐廳負責人王女士說,正是針對浪費嚴重的情況,餐廳才決定實施這項措施。

  記者在世紀路上一家自助餐廳內,也看到了反對浪費的告示。“為了響應國家提倡節約、反對浪費的政策,餐廳決定在餐前收取每人10元的押金,飯后會退給顧客,但是如果顧客浪費嚴重的話,會適當扣掉部分費用”。

  與這兩家餐廳提前告知消費者相比,不少自助餐廳不管是在團購網上還是在餐廳內,都沒有提前告知消費者要交“浪費押金”。(記者 張汝樹 王欣)

(責編:曾璇、李彥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