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饅頭面條禁用明礬 鋁攝入量高有健康風險

2014年07月02日08:27    來源:人民網-食品頻道    手機看新聞

熱點新聞:國家質檢總局:125萬噸美國玉米檢出轉基因遭退運

人民網北京7月2日電 (李彥增)國家衛計委等五部門規定,從7月1日開始,饅頭、發糕等面制品(除油炸面制品、挂漿用的面糊、裹粉、煎炸粉外)不能添加含鋁膨鬆劑硫酸鋁鉀和硫酸鋁銨,也就是俗稱的“明礬”,復合型膨鬆劑(即泡打粉)的主要成分也是上述兩種物質。膨化食品中,不再允許使用任何含鋁食品添加劑。

據中國廣播報道,數據顯示,我國居民食物中攝入的鋁主要來自含鋁食品添加劑,主要用作面制品的膨鬆劑、海蜇加工的固化劑、食物配料粉的抗結劑以及色素的載體。鋁含量較高的食品包括海蜇、油條、油餅、粉條、麻花、饅頭等。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做的風險評估顯示,我國居民鋁的攝入量偏高。

報道稱,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副研究員鐘凱表示,由於14歲以下兒童,以及一些經常食用鋁含量較高食物的消費者吃進去的鋁較多,有一定的健康風險,應該注意調節飲食。

鐘凱認為,對於我們消費者來講,首先當然是保持健康的飲食,避免因為偏食攝入過多的鋁,對於小孩,適當的食用膨化食品不要吃太多。另一個在生活當中,對於海蜇這種鋁含量相對較高的食品要減少食用頻次,食用前要反復浸泡、清洗,也可以通過閱讀食品標簽了解食品當中是否添加了含鋁食品添加劑。

(責編:李彥增、趙綱)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