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瓶裝進口酒下滑趨勢明顯 平均單價新世界酒最高

2014年07月04日09:39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一季度中國進口葡萄酒市場明顯下滑

  2014年一季度中國進口葡萄酒市場同比呈現明顯的下滑趨勢,其中進口瓶裝酒總量同比下滑18.4%,總價值同比下滑19.8%。進口散裝酒總量下滑29.1%,總金額下滑47.9%。主要原因可能是由於中國經濟的下滑以及打擊公款消費的影響。

  瓶裝酒下滑趨勢明顯

  中國進口葡萄酒最多的15個國家絕大多數在2014年一季度都呈現出下滑趨勢,比如幅度最高的南非下滑了40.9%,阿根廷下滑了40.4%,法國也下滑了28.2%。

  這三個國家的下滑幅度同時超過了平均水平,這也許表明在經濟因素之外,消費者選擇的增多、進口市場的競爭可能也分流了這些國家的一些消費量。

  但是,智利出現“逆生長”。智利是一個例外,不降反增,同比上升20.5%。

  法國依舊是中國進口瓶裝酒市場的絕對王者,但是已經出現危險信號,市場佔有率同比下滑6.5%。

  法國總體市場份額為40.2%,去年同期為46.7%。緊隨其后的是智利、西班牙和澳大利亞,市場份額分別是13.6%、12.7%和12.5%。其中,智利和西班牙分別同比增加了4.4%和2.2%,澳大利亞持平。

  散裝酒下滑近30%

  散裝酒市場同樣出現了下滑趨勢,而且大於瓶裝市場的下滑幅度。

  中國進口散裝酒總量下滑了29.1%,總金額下滑了47.9%。西班牙散裝酒表現強勁,出現了4.7%的增長。中國進口的法國散裝酒下滑了66.5%,幅度驚人。智利下滑了26.9%,美國下滑了40.8%。智利佔據了中國進口散裝酒市場的74.2%。

  中國散裝酒市場的集中度非常高,在以數量測度的市場份額上,佔比超過1%的隻有6個國家,分別是智利74.2%、西班牙9.5%、美國5.5%、澳大利亞5.2%、法國2.4%以及南非1.1%。

  平均單價新世界酒最高

  中國進口瓶裝酒平均單價最高的國家是加拿大,11.7美元每升﹔第二位是新西蘭,大約10.8美元每升﹔法國為5.2美元每升。

  中國進口散裝酒最高的國家是德國,大約為3.1美元每升﹔其次是意大利和加拿大,分別是2.8美元和2.7美元。

  北京商報綜合報道

(責編:曾璇、聶叢笑)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