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高價品滯銷正牌遇水貨沖擊 葡萄酒杯具市場"悲劇"

2014年07月04日09:41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葡萄酒杯具市場有點“杯具”

  隨著葡萄酒市場行情坐上了過山車,配套的葡萄酒杯具產業也在起落中演繹著“適者生存”的叢林法則。由於其市場本身就相對小眾,加之受葡萄酒市場低迷波及,以力多Riedel為代表的中高端杯具市場不同程度下挫,然而,波動中也孕育著市場格局調整的新機遇:主打中低檔、開拓電商渠道,從業者正努力讓“杯具”變成喜劇。

  高端市場危機來襲

  力多Riedel授權聖皮爾精品酒業(上海)有限公司為中國內地獨家代理商,該品牌始於1756年的奧地利,不僅是全球知名水晶杯制造商,也是世界上極為專業、久負盛名的酒杯和醒酒器制造商之一,在業界享有“酒杯裡的勞斯萊斯”的美譽。2001年前后,力多在中國內地已有8家專賣店,當時該公司對媒體公布的長期規劃是,到2015年,在內地大型城市的專賣店達100余家。然而,受市場低迷影響,這一計劃並未達到預期。

  對於近幾年力多在中國市場的表現,聖皮爾精品酒業(上海)有限公司負責力多產品的品牌經理Rosie Zhang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從2000年開始一直到2013年一季度,力多在市場上的銷量一直穩步增長,但是從去年4月開始,這個品牌的銷量出現一定程度的下滑。由於該品牌很多是手工水晶產品,市場定位在中高端,受到“三公消費”的影響,原來購買高端杯具作為禮品的群體減少了很多。從數據上同期比對,2013年的銷量比2012年銷量有所下滑,這也是之前沒有見到的。

  北京商報記者調查發現,以力多為代表的高端杯具有兩大購買群體,一為集體採購,主要針對餐飲業客戶,他們有專門的餐廳系列,價格相對較低,因為餐飲業的庫存量高,購買量有時上萬隻,有時甚至是十幾萬隻。這類客源選擇杯子的價格一般在100元以內一隻。二為零售,其中包括葡萄酒愛好者和一些普通收藏者,其購買酒具的價格在幾百元到幾千元不等。由此可見,像力多這樣的高端產品價格跨度也是相當大的。如果從銷量來講,還是中端產品相對更為搶手。Rosie Zhang告訴北京商報記者:“現在酒具行業競爭非常激烈,力多屬於高端品牌,也涉及中端產品,在中端市場我們有很多競爭對手。中端市場我們是面對酒店和餐飲企業,然而這些集體購買更多的是考慮價格因素。所以如果從銷售價格方面考慮,力多在市場上佔據的市場份額並不多。因為這些客人要思考投資和成本的問題。所以,很多高端的酒店並沒有選擇高端杯具,可能比較講究一些的餐廳和酒店裡的正式餐廳、 套房會多些。”

  大眾消費相對平穩

  與高端杯具滯銷相比,中低價位酒具所受影響有限。一家主打中低端杯具公司的品牌經理告訴北京商報記者,她對整個杯具市場有自己不同的看法。 她表示:“葡萄酒杯具不是單獨存在的,肯定是與葡萄酒市場相輔相生的。從長遠看,中國人喝葡萄酒的頻率和對葡萄酒文化的興趣都會越來越濃。就‘三公消費’對葡萄酒市場和葡萄酒杯具市場的影響來看,高端酒具受波及較大。我們的市場定位是中低端消費者,主要面對大眾。面對的是愛喝葡萄酒的發燒友。”那麼像這樣的酒具公司,在市場中的生存優勢是什麼呢?這位品牌經理歸納,他們的生存之道基於兩點。第一,產品研發優勢,與其像一些公司再找廠家做產品,他們公司既是銷售者也是廠家,其中不僅利潤空間大,還有自主研發權。第二,渠道優勢,由於公司產品為中低端,價格易為大眾所接受,所以大規模地採用電商模式也使產品更為大眾化。葡萄酒教育家齊紹仁認為,杯具市場最大的消費群體還是酒店、餐飲等集體,他們購買杯子的數量大,其中大部分還是選購比較便宜的低端杯子。另外,從零售來講,還是購買中低端杯子的人群比較多。

  水貨橫行沖擊正牌

  像力多這樣的高端酒具品牌,因其價格過高,在市場上佔據的份額並不多。

  那力多每隻杯子的淨利潤豐厚嗎?據Rosie Zhang透露:“力多每兩年會漲一次價,對於代理商利潤已經不豐厚了。加之公司人力、物力、運輸成本以及一些破損,利潤更低。並且,力多本來對我國內地的報價就偏高。漲價是力多品牌的全球性行為,原材料價格的增長和人工成本的加價是漲價的原因。我們隻能盡可能地去商談,不要漲太多。例如去年,力多本來要漲價很多,但是考慮到中國市場的實際狀況,他們又縮減了一點。其實,力多在加價的同時也建議代理商們加高零售價格。隻不過,零售價格提高,確實也影響銷售量。現在市場上香港的力多要比內地便宜1/3甚至一半。一些南方的客人更喜歡選擇去香港購買。除‘三公消費’和價格因素外,水貨橫行也是急需解決的一個問題。力多公司雖然規定所有的代理商不能跨區域銷售,但很多私人行為無法避免。”

  齊紹仁對力多這一高端杯具品牌在市場中的表現總結道:“首先是市場高估,與其說力多銷量下滑,還不如說,它在進入市場的時候就太高估了自己。其次,杯具市場競爭激烈,做杯具的商家還是不少的,無論高中低端都有人做。另外,杯具的市場需求量本來也很小眾。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點,社會經濟原因。經濟不穩的情況下,大家有錢還是更願意花在別人看得見的地方。一套很高大上的酒杯放在家中,家裡又不常來客人,大家可能在杯具上就比較節儉了。即使買高端杯子,一套也就差不多夠用了。”

  搭車電商中低端更主流

  電商將會是未來主要的銷售模式嗎?面對這一問題,中低端和高端品牌有不同答復。

  Rosie Zhang表示:“力多有自己的中國官方網站, ASC有自己的天貓,只是現在還沒有做起來。高端酒具在電商上還是比較弱勢的。在淘寶和天貓有很多水貨對品牌的沖擊,這也是我們電商做得不好的原因之一。中國大眾對酒具的認知和對高端品牌的認知並不高。隻有少數專業領域的人會比較熟悉。 所以我們會定期舉辦品杯會,讓客人去品嘗一種酒在不同酒杯中的差異,讓客人自己去得出結論,更為直觀。”她認為,未來,電商會對中端零售市場有很大影響,但對一些酒店、餐飲集團還是影響不大。齊紹仁坦言:“像力多這樣的高端品牌,價格不菲,一隻少則幾百多則上千,在網上購買的幾率還是很小的。”

  《葡萄酒評論》編輯郭月相信電商是必然趨勢。隨著葡萄酒消費群體的不斷擴大,酒具市場也會上升,但一定是朝著價格低廉、實用性強的百姓大眾消費方向發展。

  相關鏈接

  碰杯的傳說

  這一傳說來源於中世紀歐洲。當時飲用葡萄酒的都是皇室貴族身份顯貴的人,當時通過飲品暗殺層出不窮。 16世紀,意大利豪門波吉亞家族更把毒藥變成了葡萄酒周邊產品,攪得人人自危。一時間,宴會主人飲用葡萄酒變得十分危險。為了讓大家放心飲用葡萄酒,碰杯誕生了。大家喝酒前拿酒杯和主人用力一碰,讓酒濺到對方的杯子裡,這樣就有效地遏制了下毒事件的發生。北京商報記者 李瀛 實習記者 王晶婷

(責編:曾璇、聶叢笑)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