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農業部:水稻?粳交雜種優勢利用可提高單產15%

2014年07月18日09:22    來源:農業部網站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農業部:水稻?粳交雜種優勢利用可提高單產15%

7月14日,中國農業科學院作物科學研究所所長萬建民在農科講壇上指出,雖然我國水稻種植面積4.5億畝左右,居世界第二位,總產量2.04億噸,居世界第一位,單產420公斤,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6倍,但需居安思危的是,我國水稻單產的提高進入了一個緩慢時期,提高產量的難度越來越大,如何進一步提高產量成了必須要思考的問題。科學界普遍認為,水稻?粳交雜種優勢利用可比其他雜交稻提高單產15%,但需解決?粳交雜種不育、生育期超親晚熟和植株偏高三大問題。

據萬建民介紹,課題組已通過明確我國各稻區品種抽穗期基因型,分析各地的光溫生態條件,設計適合的基因型,實現定向育種,確保雜交組合抽穗期的廣適性,利用抽穗期基因解決了雜種的生育期問題﹔通過發掘更多新的雜種不育基因,找出相應的廣親和基因位點進行聚合,利用分子標記進行定點?粳片段相互置換,成功選育出了粳稻光溫敏不育系509S,為?粳交雜種優勢的育種實踐利用提供了一條新的可行途徑﹔通過發掘新的顯性半矮稈基因D53,利用其有效把株高降低在100—120公分范圍,有望用於水稻?粳雜交優勢育種。實踐表明,利用現有的基因信息,與常規育種相結合,最終是能夠實現?粳交雜種優勢利用的。

隨著我國城市人口的增加,對稻米的需求在不斷增加,對稻米的品質要求也越來越高。萬建民建議,在追求高產的同時,應投入更多人力和財力,從理論、育種、材料、方法等方面,加大品質改良研究力度,縮小我國自育品種在品質上與日本的差距,使其成為百姓餐桌上的美味、營養膳食。(作者 梁寶忠)

(責編:聶叢笑、李彥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