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夏季炎熱愛出汗?醫生建議多補充這些食物

2014年07月21日13:15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夏季狂飆汗 出汗多要補充這些食物

炎炎夏日馬上就要到來,持續高溫讓很多人汗流不止,出汗過多不僅影響正常的生活、工作,還有可能危害身體健康。

愛出汗是怎麼回事

1.腎虛者容易流汗。

解決方法:可以通過服用六味地黃丸等藥物治療。治療腎虛不應簡單的依靠藥物,患者應該改掉不良生活習慣,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合理飲食,適量運動,保証充足的睡眠,不熬夜,盡量不要有太多的壓力。

2.神經衰弱也會導致多汗。患者常會因刺激而出汗。

解決方法:看心理醫生,通過心理治療和藥物治療逐漸走出神經衰弱。患者要盡量讓自己的內心保持健康,盡量減少壓力。如果學習或工作的壓力不可避免,就盡量減少日常生活中的壓力,平時進行釋放壓力的活動。

3.生活環境問題。周圍溫度較高是出汗的原因之一。

解決方法:讓生活環境保持適宜的溫度。在家裡保持室內通風。在戶外注意避暑。覺得熱的時候就要採取措施,不要置之不理。

愛出汗的人在飲食上不妨注意以下幾點

首先,適當吃點酸味食物,一方面,從中醫的角度來講,酸味能斂汗止瀉、生津解渴、健胃消食。夏季出汗多,易損失津液,適當吃酸味水果,如番茄、酸棗、葡萄、山楂、檸檬、草莓、烏梅、菠蘿、芒果、獼猴桃等,可起到斂汗生津的作用,預防流汗過多而耗氣傷陰。並且這類水果一般含水量較高,在一定程度上也能起到補水的作用。另一方面,從現代醫學的角度講,出汗時會損失較多的水溶性維生素,如維生素C,同時還會流失鉀。一般來說,水果是鉀的好來源,而口感酸的水果所含的維生素C往往比較多。比如,《中國食物成分表》中的數據顯示,100克酸棗就含900毫克的維生素C,達到了中國營養學會每人每天推薦量的9倍。除此之外,在日常烹調中加點醋或喝檸檬水也能起到斂汗止瀉作用。需要注意的是,胃潰瘍和胃酸分泌過多的人應該少吃酸。

其次,除了吃酸味水果外,出汗多的人還要注意其他營養素的補充,比如蛋白質、維生素B1和維生素B2等。人體排汗會損失大量蛋白質,同時體內蛋白質分解也會增加。因此,每天要保証有1杯酸奶/牛奶,1個雞蛋/多半個鴨蛋,再加上一份豆制品或一碗豆粥,還要經常吃些清爽烹調的瘦肉和魚。補充維生素B1的好食品是綠豆、紅豆、扁豆等豆子,以及玉米、大麥、燕麥等粗糧,維生素B2的好來源則是牛奶和綠葉菜。

最后,容易出汗也可能是由於體內濕氣重造成的,所以在飲食上也應該注重祛濕。冬瓜、西瓜、赤小豆、綠豆、薏仁都有很好的利濕作用,愛出汗的人也可適當食用。

(責編:(實習生)黃子君、聶叢笑)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