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外出就餐警惕:菜太好看或有色素 3種素菜不要吃

2014年07月25日08:29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外出就餐注意事項:3種素菜不要吃

當下食品添加劑濫用問題突出,致使食品安全問題日益涌現。因此,大家在外就餐時,要注意以下幾點點。

菜好看可能有色素

不知你有沒有發現,自己在家炒肉時,無論廚藝多好,牛肉炒后就是褐色的,豬裡脊肉就是灰白色的。這是因為加熱后,肉中的血紅素被氧化,就會變成褐色或淺灰褐色。而在餐館中,肉菜顏色卻很鮮艷。這是因為,有些餐館在炒肉菜前,會給肉制品“化妝”,使用發色劑——亞硝酸鹽,這樣炒出來的肉質鮮嫩,顏色也很好看。有的餐館制作“三黃雞”也會加入色素,讓肉看起來更鮮黃。還有一些涼菜,像海帶、海白菜、貢菜等,也是加了相應的人工合成色素,看上去更新鮮、漂亮。

廚師做的菜可能比自家做的好吃,但食物的顏色卻無法改變。現在很多飯店菜譜都帶圖片,那些看起來過於鮮艷的菜,還是少點為妙。

鮮榨果汁不劃算

很多人覺得,平時五六塊錢的飲料一進餐館,少說也得十塊錢,點起來太虧。其實,可樂、橙汁等飲料雖說到餐館裡漲了價,但其實是最劃算的。餐館的真正暴利來自鮮榨果汁,少數不良商家甚至會用香精勾兌。一兩個水果,加上增稠劑、果味香精,再倒入純淨水,放入榨汁機攪勻,就成了一杯以假亂真的鮮榨果汁。拿水分最多的水果西瓜為例,一整個大西瓜都未必能榨出一扎果汁,其他水果就更不用說了。

點瓶裝飲料是性價比最高的。出於健康考慮,零熱量的茶水也是不錯的選擇。

外出就餐3種素菜不要吃

1、地三鮮

地三鮮的主要食材是土豆、茄子、青椒。土豆經過高溫油炸后,會生成丙烯?胺等致癌物;茄子富含維生素P和抑制角?,常吃能降血脂,但具有超強的吸油能力。

2、過油茄子

過油茄子,簡直變成了一個個小油包;青椒經過油鍋“洗禮”,維生素c差不多也消耗殆盡了。

3、干煸豆角

干煸豆角,聽起來似乎與過油無關,其實也多半是油炸過的。過油的干煸豆角不僅熱量超標,還存在安全風險。豆角如果不徹底做熟,就可能導致食物中毒。而在油炸時,豆角可能外焦裡生。

營養師表示,點素菜要遵照“兩少兩多”原則。“少放點油,少加點鹽。“兩多”則是,多選當季菜,多選涼拌菜、蒸燉菜等。

(責編:(實習生)黃子君、聶叢笑)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