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一號店走秀網我買網  電商誰在主打國際生活品質?

2014年08月16日16:18    來源:人民網-食品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8月16日電 (彭亮)在超級平台的高歌之下,國內電商平台大局已定,留給垂直電商的空間越來越窄。未來3-5年,中國零售業將繼續電商化,更年輕的領導者主位,競爭越來越激烈。換句話說,留給現有中小平台的機會隻有三年,在這三年中,誰沒有找到最尖銳的定位,死亡率幾乎是100%。

跨境進口很快會成為大家的搶食蛋糕。這也得以於越來越明朗的政策支持。8月1日起,海關總署《關於跨境貿易電子商務進出境貨物、物品有關監管事宜的公告》正式在全國范圍內實施,使得從事跨境電商的企業和個人都有法可依;而且也對“代購”行為有了明確定論,流行於朋友圈的代購,將被視為走私,人人都可以舉報。

進口的優勢很明顯,正品、品質、安全,還能縮小國內外價差,更重要的是,政策傾向越來越明顯。除了“自貿區”、順豐、京東、天貓這些半路殺出的“程咬金”之外,目前,逐漸在進口這條道路上定位清晰的垂直電商,已經具備了相當規模優勢的,值得關注的有一號店、走秀網,以及中糧我買網。

食品質量和安全將是最重要議題之一,一號店在食品及其它生活領域的進口商品引進,具有先天優勢。

一位義烏網商協會的副會長指出,中國的跨境進口很明顯產生了錯位,該玩進口的傳統零售大佬沒有去做,而不相關的小企業搞起了海淘平台,一旦傳統零售大佬們涉足了進口業務,他們對進口的消化能力是非常可怕的。而這些人之所有沒有趕早涉獵進口,原因在於中國幾乎有實力的零售大佬都是國有企業改制,實權派在60后,他們傾向保守,安身立命是最基本的處事原則。

中糧我買網屬於這其中步履極快的佼佼者。8月初,我買網宣布完成了B輪1億美元融資,而這筆融資就將用於強化海外直採、前端供應鏈和生鮮冷鏈配送等等。這些正是我買網近年來主推的任務,試圖在食品電商領域打造出進口、品質這樣的定位。

以后,不管是在線上還是線下,逛一逛的時候你會發現,售賣進口高品質食品的窗口越來越多。

除了食品質量安全外,追求更高品質的服飾、鞋履、箱包亦是消費升級的大勢所趨。在這個領域,目前在國內處於進口領先地位的是走秀網。2012年意大利頂級奢侈品牌菲拉格慕官方授權走秀網,是奢侈品牌授權國內電商的首例。這幾年走秀網在進口的道路上越走越遠,除了官方授權之外,海外直採的規模也越來越大,最大的意義在於,國際品牌的海內外價格差距實在太大,隻有進口電商能夠解決這個問題。海外直採的成本加上透明的行郵稅,最終的價格也低於國內專櫃售價至少30%。

目前紛紛揚揚的奢侈品電商打假,也隻有進口才能最大程度解決國內供應商假貨的問題。

隨著跨境進口得到政策法規的支持越來越明顯,更多的電商巨頭和傳統零售大佬將進入,這對消費者來說,是獲得質優價廉的高品質商品的一大好事。

(責編:章斐然、劉陽)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