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秋風起臘味香 好吃的廣式臘味怎麼做?

2014年10月09日13:05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秋風起臘味香 好吃的廣式臘味怎麼做?

  秋風起,吃臘味。立秋一過,粵人們的耳邊,就會自動回響起這句可說是代代相傳的俗話,老一輩的開始動手在家自制臘味,小一輩的便開始自動自覺買臘味回家儲存,就像是一場刻在基因裡遺傳的指定動作。

  不過無論現代的臘腸花式如何變幻,大家最懷念的,往往還是那些傳統制作的臘味,天然生晒,盈潤甘香,做飯時放一條潤腸在飯面,揭蓋時那股熱辣噴香味道,隻可用銷魂來形容。

  酒:臘味的點睛之筆

  據說早在夏朝,人們就把在農歷十二月合祭眾神叫做臘,因而十二月叫臘月。而臘肉就是在冬天將肉類以鹽漬經風干或熏干制成而得名。在周朝的《周禮》、《周易》中已有關於“肉甫”和“臘味”的記載。在我國,各地都有自家的特色臘肉以迎接冬天。

  相對於偏好煙熏味、用柏樹枝、橙樹枝直接熏制而成的湖南臘肉以及無辣不歡的川香臘肉來說,廣式臘味可算得上清水芙蓉一族,腌制所用的材料多是鹽、酒、豉油、糖四樣,若是碰上素面朝天的鄉下白臘肉,更是連豉油也免掉,純粹靠豬肉本身的味道取勝。

  廣式臘味,可以分為香港、澳門、中山、東莞幾類。澳門傳統臘味則相對偏甜,肉帶汾酒和玫瑰露香氣,彈牙有嚼勁。香港的天然生晒臘味,則有肉鮮味,甜度和咸度比較平均。中山所產臘味以量取勝,價格便宜,口味相對偏咸,肉質干實。東莞臘味近年以大批量機制生產居多,甚難找到天然生晒的,肉質較結實,油重。

  廣式臘味所用的豬,講究的會指定用農家放養的花斑豬,因此肉味較濃。為了讓臘味肉質更結實,通常會選體重在200斤左右的中豬。唯有這種年齡段的豬,肉質細嫩之余也不會太肥,吃起來自然不會油膩。若你是廣式臘味的粉絲,在購買臘腸時,一定會留意到它們身上的標簽,有些會標明這是二八腸或是三七、六四腸。這是因為在制作臘腸時,會搭配一定的肥膘,坊間的普遍搭配是6:4。為了口感甘香油潤,老廣手制臘腸時多會偏好六四腸和三七腸。

  粵人在腌制臘腸時,除了豉油、白砂糖外,還會加酒。這酒必須是30度以上的汾酒,若是45度以上的曲酒則更妙。如果是臘肉則會更講究,以生抽和老抽來腌制。

  臘腸所用的腸衣是天然腸衣,而且指定是豬粉腸,人手撕淨豬油等附著物后,加鹽腌制一個月后留用外層,以機器吹干再用太陽晒干,其間所費工夫比做臘腸還麻煩。

  風:天然生晒香氣足

  要做出好臘味,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純手工的臘味,都是生晒風干的,表面不會像流水線大批量生產的臘味那麼油多,這是因為風把油分都吹干。同時,天然生晒腸本質上還是生肉,會帶有肉味。而機制臘腸由於是烘干的,近似半熟,肉香沒有生晒腸濃。

  自己在家做臘味的話,可以在臘肉的一段穿孔,用結實的繩子穿過去,然后綁在窗台、陽台等風大且容易晒到太陽的地方,讓其自然風干。千萬別將肉放在太陽底下曝晒,這會讓肉內的油分大量析出,從而導致臘肉容易帶上油脂氧化的怪味。

  而這個生晒,就像諸葛亮借箭一樣,要看老天爺是否給面子。隻有西北風盛行,秋高氣爽的時候,臘味才能迅速變得干爽而不致霉變,這也是廣東粵北地區的臘味一直被食家追捧的原因。

  如何自制臘味

  別以為制作廣東臘肉很復雜,其實隻要通風條件好,日照充足,加上個冰箱,足夠你做出適合自己口味的臘肉來。

  豬肋條肉(五花肉)5000克、鹽100克、白砂糖190克、汾酒85克、醬油30克。

  做法:

  1、在購買五花肉時,應選早上去買,盡量挑選肥瘦相間多層的。

  2、把五花肉去皮,然后用溫水洗淨,瀝干。

  3、把五花肉放入容器內,加入醬油、砂糖、汾酒。

  4、醬油要浸過五花肉的表面,不時翻轉。

  5、腌制24小時后,把臘肉晾起晒干,晒到八九成干的時候就可以收下來,若是太干,吃起來會硬邦邦的,口感不好。

  6、把臘肉收下來后,放入冰箱速凍。注意,別放恆溫格,因為恆溫會不斷抽濕,令到臘肉干硬。

  貼士:

  1、醬油選生抽,不要用老抽,因為老抽隻上色,味道不理想。牌子的話盡量選好一些的,譬如致美齋鮮味生抽、東古牌生抽、海天金標生抽等等,入味會更好。

  2、汾酒盡量選度數高的。

  3、調味料可按個人口味增減,愛甜可多加白砂糖,砂糖多做出來的臘肉口感會更爽脆。

  推薦幾個臘味食譜:

  一、臘味煲仔飯

  原料:大米250克、橄欖油1匙、臘雞腿半隻、香腸2根、新鮮小塘菜250克、胡蘿卜1根、生抽3匙、白糖1匙、蔥、姜少許

  做法:

  1、米淘淨,加適量水和1匙橄欖油放爐上大火燒開后轉小火燜至水收干

  2、臘雞腿切成條,香腸切片放米飯上繼續燜

  3、小塘菜、胡蘿卜切片入開水鍋汆水后撈起瀝干,放入煲內燜片刻

  4、炒鍋放少許油,油熱后入蔥、姜煸香,入生抽和糖,略滾,澆在燜好的飯上,即可。

  二、辣味蒸魚干

  材料:魚干250克、臘肉100克、臘腸100克、蒜頭(去衣拍碎)30克、干辣椒5克、泰椒10克、蔥花10克,生抽、老抽、美極醬油、西柚汁各少許,鹽、姜絲、雞湯、花生油各適量。

  做法:

  1、將魚干和臘味洗淨,瀝干水分切片備用

  2、開鍋下雞湯,放入西柚汁、干辣椒、泰椒和蒜頭,中火煮至香氣溢出,然后加入生抽、老抽和美極醬油,滾開后留汁備用

  3、將魚干和臘味上碟,淋上花生油,加入適量姜絲,入蒸爐蒸10分鐘,取出淋上調制好的醬汁,撒上蔥花即成。

(責編:曾璇、聶叢笑)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