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警惕!喝太多牛奶易導致骨質疏鬆

2014年10月16日08:11    來源:大河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警惕!喝太多牛奶易導致骨質疏鬆

  美國衛生署及哈佛醫學院曾發表一項報告:食用太多的奶制品與蛋白質是造成骨質疏鬆症的原因之一。骨質疏鬆症和動物性蛋白質的關系是成正比的,也就是說越是吃肉類和動物性蛋白質多,患骨質疏鬆的幾率越高。

  老人攝入蛋白質尤其要適量

  蛋白質與氨基酸是骨有機質合成的重要原料,但高蛋白飲食使腎小管對鈣的重吸收率降低,尿鈣排出增多,蛋白質攝入量增加一倍,可使尿鈣排出增加50%。多余蛋白質的攝入將增加負鈣平衡(當人體內吸收鈣小於排泄鈣時,稱為負鈣平衡狀態)。

  人進入老年,由於體內組織器官功能減退以及骨鈣丟失的加速,吸收的鈣不能補償排泄的鈣,體內容易處於負鈣平衡狀態,這時機體為保証生理功能的正常發揮,就要動用骨庫的鈣來維持體內的鈣平衡。雖然每日動用的骨鈣是微不足道的,可是緩慢持續地動用,終究會使骨鈣虧空,發生骨質疏鬆、骨折等病理變化。而長期蛋白質攝入缺乏,也會引起骨基質合成不足,新骨形成落后,容易發生骨質疏鬆,因此應進適量蛋白質膳食。

  動物性蛋白質喝越多 鈣流失越快

  鈣質的吸收和磷是相對的,牛奶的鈣含量比母乳高出3∼4倍,問題是,牛奶中磷的含量太高,影響鈣的吸收,而母乳鈣含量雖然沒有牛奶高,但母乳的磷含量很低,比較起來,喝母乳反而可以吸收到更多鈣質。值得注意的是,許多加工食品,例如泡面等都含有大量的磷,這些食物都會影響鈣的吸收率。

  蛋白質每日攝入需有度

  人體的蛋白質需要量,1公斤體重隻需約0.75克,以體重60公斤的人為例,每天隻需45克就夠了,隨便一塊肉、一個蛋、一大杯牛奶就可能過量。根據研究,人體每天鈣質的需要量約150∼200毫克就足夠,世界上大部分人口每天的攝取量約在300∼500毫克,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量為400∼500毫克,美國國家衛生組織的建議量甚至高達1000∼1500毫克,美國官方組織建議量如此之高,正是因為他們的人民骨質疏鬆症最嚴重。

(責編:朱寧君、聶叢笑)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