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人參防癌健腦護心臟 但是八類人慎用人參

2014年10月16日08:16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人參防癌健腦護心臟 八類人慎用人參

  中醫認為,人參性味歸經,具有大補元氣、復脈固脫、補脾益肺、生津止渴、安神益智等功效,被譽為“百補之王”。人們喜歡在做湯時或泡藥酒時放點人參。然而,許多人並不知道,人參雖補,但服用有禁忌。

  人參功效與作用:

  調節中樞神經系統:人參能調節中樞神經系統,改善大腦的興奮與抑制過程,使之趨於平衡;能提高腦力與體力勞動的能力,提高工作效率,並有抗疲勞的作用。

  促進大腦對能量物質的利用,可以提高學習記憶能力人參中增強學習和記憶能力的有效成分為人參皂?,其中人參皂?Rb1和Rg1,對學習和記憶功能均有良好影響。人參根皂?對正常大鼠學習、記憶過程有促進作用,而人參莖葉皂?對電休克所致的大鼠記憶障礙有明顯的改善作用。兩者均使正常大鼠不同腦區的單胺類遞質含量明顯增多。這些研究工作,對合理應用人參植物資源有一定參考價值。

  改善心臟功能:人參能增加心肌收縮力,減慢心率,增加心輸出量與冠脈血流量,可抗心肌缺血與心律失常。對心臟功能、心血管、血流都有一定的影響。人參有明顯的耐缺氧作用,其制劑可有效地對抗竇性心率失常。人參皂?可加快脂質代謝,並具有明顯降低高膽固醇的作用。小劑量人參可使麻醉動物血壓輕度上升,大劑量則使血壓下降。不同的人參制劑對離體蟾蜍心臟及在體兔、貓、犬心臟皆有增強其功能的作用,並可改善其心室纖顫時的心肌無力

  降血糖作用:人參中含有人參皂?和人參多糖。尤其是人參皂?Rb2有明顯的降血糖作用,此外人參多糖(或糖?類)是人參中另一類降血糖成分。

  增強機體的免疫功能:人參皂?和人參多糖是人參調節免疫功能的活性成分,不但對正常人,而且對免疫功能低下的人均有提高免疫功能作用。人參多糖是人參中提純的高分子酸性多糖,是一種免疫增強劑。經過動物實驗和人體臨床實驗觀察,証實能顯著增強人體免疫力,對惡性腫瘤有一定的療效;臨床實驗可見同樣延長病人生存時間,提高機體細胞免疫功能,且減輕放療的毒副作用,加快損傷組織的修復。經過臨床觀察証實:人參多糖有明顯的升白細胞作用,與放化療同時應用,能夠減小放療的毒副作用,預防白細胞減少使病人順利的完成治療。應用人參多糖過程中無副作用,証明該藥是安全、可靠的。

  提高對有害刺激的抵御能力,可增強機體的應激能力和適應性,人參中含有人參?,可以提高抗應激作用。可以抗缺氧、耐高溫和低溫的能力。

  八類人慎用:

  1.有強烈過敏體質的人,若服參后出現皮疹,則不可服用。有化膿性發炎時更不可服用。

  2.高血壓病人屬肝陽上亢者,服后易引起腦血管意外,但虛寒的高血壓病者可用人參,不過用量宜少,當收縮壓〉180mmHg時,無論哪一型病者均不宜服用人參。

  3.很多人都知道吃人參時不宜喝茶、吃蘿卜,因為這兩種食物都有行氣的作用,而人參大補元氣,進補后又把它的作用排除,等於白吃。

  4.感冒發熱時一般不宜服用人參。因發燒時心悸劇烈,服用人參會提高血循環,使心悸更甚而使病情加重。

  5.因突然氣壅而得的喘証,或因燥熱引起的咽喉干燥,一時沖動引發的吐血、鼻衄等病都忌用人參。

  6.濕熱壅滯導致的浮腫,服參后浮腫更甚。這是因為人參有抗利尿作用。另外,腎功能不全伴尿少者亦慎用。

  7.失眠、煩燥屬實証者不宜服用人參,否則睡眠更差。

  8.凡氣盛、身熱、脈滑實有力,大小便不通而實熱者均不宜服用人參。

(責編:朱寧君、聶叢笑)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