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秋季飲食易陷入三誤區 秋季應該吃什麼?

2014年10月16日13:45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初秋飲食易陷入三誤區 秋季應該吃什麼?

  按照24節氣來講,立秋后,往往白天很熱,而夜晚比較涼爽,早晚溫差變大。自然萬物是陽氣漸收,陰氣漸長,由陽盛逐漸變為陰盛的轉折點,人體陰陽代謝自然也進入陽消陰長的過渡時期。所以很多時候人們會選擇在這個時段“貼秋膘”或是食用一些特別的東西進補,你知道其實什麼時候“貼秋膘”合適嗎?下面讓小編為你講解初秋時節易陷入的飲食誤區與適合秋季的飲食。

  誤區一:秋不食姜

  過去有句老話:“一年之內,秋不食姜﹔一日之內,夜不食姜。”營養專家表示,秋季並非絕對一點也不能吃姜,關鍵是不能“多食”和“夜間勿食”。根據中醫理論,生姜辛溫無毒,歸五臟,益脾胃,除風邪寒熱,傷寒頭痛鼻塞,咳逆上氣,止嘔吐,去痰下氣,散煩悶等等。現代醫學認為,生姜含揮發油,可加速血液循環﹔同時含有姜辣素,具有刺激胃液分泌、興奮腸道、促進消化的功能,還有抗菌作用﹔生姜還含有姜酚,可減少膽結石的發生。

  然而,生姜的好處雖然多,吃起來也有不少講究,季節和時間就是其中之一。由於生姜屬辛辣之品,屬於熱性,又在烹飪中失去了不少水分,食后容易上火。秋天氣候干燥、燥氣傷肺,再加上吃辛辣的生姜,更容易傷害肺部,加劇人體失水、干燥,加重秋燥對身體的危害。所以秋天以少吃姜為宜。所謂“夜不食姜”,則主要是因為生姜的辛溫發散作用會影響人們夜間的正常休息,且晚上進食辛溫的生姜還很容易產生內熱,日久出現“上火”的症狀。

  不過,這個問題需要辯証對待,當有病需要用姜時應照常用,如秋季治風寒咳嗽經常用姜。中醫認為應該“寒者熱之”、“熱者寒之”,即熱病用寒涼藥物治療,寒病用溫熱藥物治療。患寒性疾病的人,在夜間因受涼而加劇咳嗽、腹痛、嘔吐,此時雖是半夜也應該急服熱的生姜湯,可以起到溫肺暖胃、散寒止咳、止嘔止痛的良效。另外,將少量的蔥、姜、辣椒作為調味品,問題並不大,但不要一次吃太多。

  誤區二:秋瓜壞肚

  民諺“秋瓜壞肚”是指立秋以后繼續生食大量瓜類水果容易引發胃腸道疾患。

  夏天吃西瓜是消暑的,但進入秋天后如果吃多了,很容易發生嘔吐、腹痛或腹瀉等症狀。這主要是因為,夏天大量食瓜已經讓人的脾胃處於虛弱狀態,加之天氣轉涼,吃多了陰寒性質的瓜果腸胃自然會不舒服。老人、小孩以及胃腸功能不好的特殊人群尤其要注意。“秋瓜壞肚”,提醒的是在秋天裡瓜類水果要少吃,但並不是說完全不能吃,隻要不過量,不會對人體造成大的損害。

  另外,秋天裡也有一些水果是可以適當多吃的。比如梨可潤肺,能夠消痰止咳,是秋天最提倡吃的水果。蘋果富含多種維生素和鉀,不但對心血管疾病患者有益,還可止瀉。龍眼有滋補、強壯、安神、補血等作用,對夜間失眠的老人尤為適宜。

  葡萄可以預防疲勞,有益氣、補血、利筋骨、健胃、利尿等作用。總之,市民在挑選水果時應盡量選擇當季的水果,順著大自然的節氣吃當令的水果,最符合人體脾胃的運化。

  誤區三:貼秋膘

  立秋之后,民間素有“貼秋膘”一說,以補償入夏以來的虧空,其中首選吃肉,“以肉貼膘”,所以叫“貼秋膘”。

  但貼秋膘也要講究科學搭配。經歷了漫長的酷熱夏季,人們由於頻飲冷飲,常食凍品,多有脾胃功能減弱的現象,如果吃太多的肉類等高蛋白食品,會增加脾胃負擔,導致消化器官功能紊亂。因此吃肉要適當,最好等到天真正涼下來以后。

  另外,貼秋膘也要分人。天氣轉涼,人們食欲大增,飲食會不知不覺地過量。這對於本身就肥胖的人來說更是一種威脅,所以,肥胖者秋季更應注意減肥。秋季容易出現口干唇焦等秋燥症候,進補應選用“補而不峻”、“防燥不膩”的平補之品,這類食品有銀耳、百合等。而脾胃虛弱、消化不良的患者,進補前不妨適度吃點健脾和胃的食物,如蓮子、茯苓餅、芡實、山藥等。

  秋天應該選擇哪些食物?

  1、潤肺去燥常食梨和白蘿卜。 肺“喜潤惡燥”,而秋天主“燥”,最易傷肺,飲食尤其要注意滋陰潤肺。推薦吃梨、銀耳、百合、蜂蜜(1歲內的孩子不要吃蜂蜜)、白蘿卜。推薦兩款簡單易做的清肺食療湯。銀耳大棗湯:銀耳50∼100g,大棗10個(適合2∼3口之家)。百合銀耳粥:百合20∼30g,銀耳50~10g。

  2、減辛增酸養肝氣。 飲食少辛辣刺激、多酸性,能刺激人體內分泌更多的津液,從而達到減燥潤肺、養肝氣的目的。秋天要少吃大蒜、辣椒、大蔥、芥末、韭菜、茴香等辛味食物,以及火鍋、油炸食品、麻辣燙等燥熱食物。平日飲食不妨吃些動物肝臟,適當吃一些山楂、葡萄、蘋果等酸味水果,甚至做飯時放一些醋,以生津養肝。(3)脾胃虛寒不能濫吃瓜果。 宜吃食物:蘋果、桃、棗、石榴、葡萄等溫熱、甘平類的水果。禁忌食物:西瓜、香瓜、黃瓜等寒涼性水果。

  推薦幾款適合秋天吃的菜:

  黃?枸杞乳鴿燉湯

  主料:乳鴿

  輔料:黃?、枸杞、火腿粒、瘦肉粒、姜片、蔥結

  做法:1、先將鴿子洗淨,去腥,去血水,將鴿子沸一下水,然后撈出,用涼水沖洗一下﹔2、將鴿子切塊,容易出味,放入燉盅,放火腿粒、瘦肉粒、適量黃?與枸杞、姜片以及蔥結、鹽,燉盅內加入礦泉水,水與鴿子塊平即可﹔3、隔水蒸,大火燒開后,用小火蒸2小時左右即可。

  提示:這個燉湯,最是補元氣,在這個季節,經常喝,對調理身體很有好處﹔黃?沒什麼藥味道,中藥房裡都有售,枸杞不要買顏色鮮紅的,燉湯之前,用涼水洗一下。

  另外:如果不喜歡鴿子的,可以換成鵪鶉,配料相同,做法相同。

  虫草花燉牛肉

  主料:牛肉

  輔料:虫草花、無花果干、火腿粒、姜片

  做法:1、牛肉洗淨,沸水去腥去血水后,用涼水沖洗一下﹔2、牛肉切塊,與輔料一起放入燉盅內,虫草花隻要幾根就行,多了湯色發黑,虫草花用涼水洗一下,加咸鮮味,加入適量水﹔3、隔水蒸,大火燒開,小火蒸,牛肉2小時即可。

  提示:天氣稍冷的話,牛肉可以換成鹿肉燉湯,那就是進補了。鹿肉在一些比較大的超市裡應該有售。

  木瓜燉豬爪

  主料:豬爪

  輔料:木瓜

  做法:1、豬爪洗淨切塊,沸水去腥,用冷水沖洗一下﹔2、豬爪放在燉盅內,加水,與豬爪塊平即可,放咸鮮味﹔3、豬爪燉到酥,加入木瓜塊再略燉。

  提示:這道燉湯,常吃,最是養顏美容。

(責編:曾璇、李彥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