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揭穿流言  關於益生菌的五大誤區

2014年10月17日13:24    來源:中國青年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揭穿流言 關於益生菌的五誤區

  專家表示,人們對於益生菌的使用、益處以及它們在增進健康和治療疾病方面的角色都存在誤解。益生菌的一部分問題出在它們被宣傳的方式。沒有任何含有這些益生菌的營養品或食物被証明能夠預防或治療特定疾病,但廠商卻被允許做出廣義上的健康聲明。

  1、多吃益生菌有利於預防感冒

  人們經常會尋求那些可以幫助他們免疫系統運作的產品,以減小患病幾率。盡管有一些初步數據提示益生菌可能有助於抵擋感冒,但目前還並沒有強有力的實驗結果支持這一觀點。

  2、酸奶都含有益生菌

  有些成分表上寫著“活性菌”的一些酸奶的確提供會數以十億計的益生菌,但並不是所有的酸奶都會有。

  3、益生菌可以取代藥物治療

  盡管一些人可能更偏愛自然療法,但研究益生菌是為了配合藥物治療,而非用其取代藥物治療的。相反,人們應該把益生菌作為他們已有的治療程序的輔助,或者將其用作預防手段,這樣將來他們也許不至於走到藥物治療的一步。

  4、所有的益生菌營養品基本相同

  理論上講,市場上供應的每一種益生菌營養品都與另一種不同。有些益生菌產品中隻含有單一菌株,有些則包含幾種。同一菌種中的不同株系也許都是有所不同的,可能對健康有著不同影響。微生物的濃度在不同產品中變化也很大。因為這些不同的生物可能對身體造成不同的影響,科學家們很難將它們對健康的確切益處以及它們的工作機制一一弄清。

  5、食物和營養品的標簽上提供了精確的微生物數目

  食物標簽通常並不會告訴消費者食物裡到底有多少細菌,它們可能隻會簡單標注食物內含有“活性菌”。成分表也許會提供關於食物中益生菌的更多信息,比如它們的屬名和種名。一項調查發現19種益生菌營養品中,有5種實際含有的微生物比聲稱的要少。有些產品的益生菌含量僅有成分表上的56%,最少的隻有表上聲稱的16%。

(責編:朱寧君、彭亮)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