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能量飲料危害有多大 過量可致死

2014年10月17日13:27    來源:中國青年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能量飲料危害有多大 過量可致死

  根據美國醫學專家的最新調查研究顯示,能量飲料中大量的咖啡因和興奮劑,會對人體造成傷害,未成年人已經成為了主要的受害群體。不少專家認為,能量飲料的濫用,已經與濫用藥物、酒精一樣,成為現代社會的一個嚴重問題。

  過量的咖啡因已經被公認成為能量飲料致病甚至致死的最大元凶。專家表示,大約有80%的美國成年人每天都會攝入不同分量的咖啡因,來源包括咖啡、可樂以及其他功能型飲料。專家認為,適量的咖啡因對於人體並不會造成太大傷害,在一定程度上還有助於讓人集中注意力、提高反應速度和緩解情緒,但過量的咖啡因無疑是危險的“健康殺手”。市面上銷售的許多能量飲料的咖啡因含量都超過了人體的安全極限,部分新型能量飲料的咖啡因含量甚至達到500毫克,等同於5杯高濃度咖啡!

  喝能量飲料超量,很可能會引起咖啡因中毒,導致頭痛、心悸、惡心甚至癲癇。熬夜看球時人的血壓和腎上腺素水平都會升高,此時如果攝入過量咖啡因,導致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較平時更高。能量飲料對於未發育完全的青少年來說危害更大。根據美國兒科協會早前公布的一份關於能量飲料的研究報告中現實,比起成年人,青少年由於長期飲用能量飲料而患上非酒精性飲料抽搐症的風險更大,對心臟、肝臟和腎臟等器官都會造成傷害。

  尤其是在一些娛樂場所,很多人喜歡將能量飲料與酒混合,喝出各種新花樣。專家說這樣的混合飲料可能會造成心律失調和呼吸困難,甚至導致昏厥,嚴重者危及生命。

(責編:朱寧君、彭亮)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