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消協提醒:小心糖精水“催熟”的冬棗

2014年10月22日10:26    來源:現代快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消協提醒:小心糖精水“催熟”的冬棗

  新鮮的青棗

  倒入熱水

  開始慢慢變色

  一個小時后

  全部變紅了

  眼下正是冬棗上市的季節,不過有消息稱,有的冬棗是用糖水“催紅催甜”的。近日,安徽省消協也向消費者發出提醒,有不良商販會將青的冬棗用甜蜜素、糖精水等浸泡加工成“紅棗”后售賣,消費者應該注意甄別。這讓南京的不少“吃貨”很擔心,自己買來的冬棗會不會也是人工“催熟”的呢?

  為此,現代快報記者買來冬棗、糖精鈉進行了實驗。結果發現,熱水確實能讓冬棗變紅,但口感不好,保質期也變短。但是用糖精、甜蜜素浸泡則可以“催甜”。現代快報記者 朱蓓 吳怡 文/攝

  探訪

  市場上冬棗

  多數青色帶點紅

  昨天下午,現代快報記者走訪了南京新街口附近的幾家水果店發現,銷售的冬棗以青色居多,多數冬棗隻有一點紅。

  出於挑選水果的普遍思維,一些市民認為,這樣青色較多的冬棗應該還沒怎麼熟,嘗起來估計也酸。對此,水果店老板則表示,這就是外行人的看法,冬棗就是這種才新鮮,而且能多擺兩天,買那種紅紅的,就得很快吃掉,“這個進過來頭天賣還貴一點。”

  對於熱水加糖精鈉“催熟”的說法,水果店老板們普遍“不感冒”,有的老板還承諾,“你要不放心你就拿去檢測,有糖精我賠錢。”

  實驗

  青棗熱水沖淋5秒便能變紅

  現代快報記者挑選了一些顏色青綠,看起來還沒有熟透的冬棗,從網上買來糖精鈉。

  熱水浸泡,變紅但表皮易爛

  記者首先將3個青棗放在碗裡,倒入滾燙的熱水。沒過幾分鐘,青棗的的表皮開始變黃。過了一個小時,撈出來后,棗子已變紅,但比一般冬棗的紅色來得暗淡些。但因為經過熱水泡過,變得軟軟的,吃起來口感不好。

  熱水沖淋后取出,變紅且清脆

  記者又取兩個青棗,將青棗在熱水下沖淋了5秒鐘,隨后甩干放在碗裡面。5分鐘后,就看到青棗的表皮泛黃,再慢慢加深。

  一晚上后,整個棗表皮完全變成暗紅色,摸上去也不像熱水浸泡的那樣綿軟。這種冬棗嘗起來,還是保持了普通青色冬棗的口感,不甜。

  熱水加糖精,“甜中帶苦”

  這一次記者在熱水中,加入了適量糖精鈉,攪拌至全部溶於水。兩個青棗放入后,顏色還是由青變黃直至紅色。過了兩小時撈出來以后,咬一口,表皮很甜,但泛出苦味,與普通的甜冬棗還是有不同的,靠近核的部分並不甜。

  危害

  “燙紅棗”有害健康

  對於冬棗被熱水燙過之后,很快變成紅色的現象,專家們的解釋並不一致。有專家認為,這是因為其中的花青素遇上了高溫,發生了變色反應,但也有專家提出,這可能是燙過之后,釋放出了乙烯,催熟了冬棗。

  “燙紅棗”有什麼危害?根據安徽省消協的提示,甜蜜素和糖精水等都屬於人工甜味劑,主要在醬菜、蜜餞等加工過程中使用,但不能在農產品中使用。

  如果經常食用糖精水、甜蜜素含量超標的食品,會對肝臟和神經系統造成危害,長期大量食用還有可能致癌。

  解讀

  “燙紅”沒必要

  “催甜”的確有

  南京市農委高級園藝師臧國成介紹,現在南京市場上的冬棗大部分都是從冷庫裡出來的,“這些冬棗在八九成熟的時候被採摘下來,收在庫裡,運到南京能保鮮一兩個月。”

  對於“燙熟”的做法,臧國成認為並不現實,因為正常情況下,冬棗擺放兩三天就會自然變紅,燙熟不僅不能改變品質,還有可能縮短保鮮期,完全沒有必要。

  雖然“燙紅”的做法被專家吐槽了,但臧國成坦言,使用甜蜜素、糖精鈉讓棗子變甜的確存在。“一些不法商販,批發低價的冬棗,泡甜之后再銷售,確實有過。”但他也表示,這種做法同樣會縮短冬棗本就不長的保鮮期。

  那到底怎樣才能買到好吃的冬棗呢?臧國成認為,購買冬棗時挑選一面有40%~60%泛紅的冬棗,是最新鮮的。安徽消協建議,如果棗全身都比較紅且紅得發紫,最好別買﹔遇到皮甜肉不甜的棗也要警惕﹔表面起皮的冬棗也要小心。

(責編:李彥增、聶叢笑)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