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哪些食物用壓力鍋烹飪更好吃?

2014年10月29日08:29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選壓力鍋時注意四點 推薦三個適合用高壓鍋做的食譜

  一個干淨的廚房,一套趁手的廚具,才能讓家庭主婦們做出充滿愛意的美味的飯菜。那麼家庭主婦平日選購壓力鍋時應該注意什麼呢?哪些食物用壓力鍋烹飪更好吃呢?下面讓小編一一為您解答。

  選擇壓力鍋要注意以下幾點

  1、應選購具有限壓裝置、安全壓力保護裝置和開合蓋壓力保護裝置的壓力鍋。尤其是目前市場上還有大量老式的無開合蓋壓力保護裝置的壓力鍋,這些壓力鍋已經被淘汰,是不符合目前國家標准要求的。

  2、應根據需要進行選購。鋁合金壓力鍋導熱快、受熱均勻﹔不鏽鋼壓力鍋美觀、光潔耐磨,但導熱較慢,受熱集中,容易糊底,但目前有些不鏽鋼壓力鍋增加了復合底,改善了性能。

  3、應注意壓力鍋的外觀質量。一些個體商販生產的壓力鍋做工粗糙,鍋體邊緣有毛刺,建議消費者到大商場購買大廠家的產品。購買時還要注意產品是否有商標、廠名、廠址,最好能查看壓力鍋是否有技術監督部門出具的檢驗報告。

  注意,壓力鍋隨著使用年限的延長,其整體強度也將下降,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壓力鍋最高使用年限為8年,凡超期使用的壓力鍋均為不安全壓力鍋,必須更換。

  推薦適合用幾個高壓鍋烹飪的食譜

  一、胡蘿卜燜牛腩

  食材明細:牛腩、土豆、胡蘿卜、蔥姜蒜、花椒水(對牛腩的腥味有很好的去除作用),燉肉香料有八角、草寇、老姜、桂皮、香葉。

  制作步驟:牛腩洗淨后切小塊﹔冷水下鍋,牛腩汆水,下蔥姜略滾開,去除血水、腥味后撈起,再次沖洗瀝干水分﹔起油鍋,爆香蔥段、蒜、姜片、干紅辣椒,下牛腩翻炒,煸炒至水氣將干且香味溢出時,依次加入料酒、老抽、花椒水和鹽﹔加入足夠多的開水(要沒過牛腩),放入燉肉的香料,燒開,撇去浮沫﹔土豆和胡蘿卜洗淨去皮切成大小合適的滾刀塊,一並加入,轉至高壓鍋中,小火,加蓋上砝燜20分鐘,關火,繼續燜。

  做法小貼士:燜制時火候宜小不宜大﹔炒至5、6分熟的時候,轉至高壓鍋中繼續燜煮﹔土豆和胡蘿卜也可以等牛肉燜熟,開蓋后再加入,繼續燉10分鐘,口感不至於過分軟爛。

  二、醬牛肉

  食材明細:主料(牛肉)﹔輔料:大醬,姜片,八角,香葉,桂皮,花椒,料酒,白糖,一點點醋(為了讓肉容易酥爛),醬油(少量)提色。

  制作步驟:鍋裡放水,放入牛肉,水開后小火再煮一會兒,撈出牛肉,沖洗干淨﹔鍋中放入輔料,加入熱水,(高壓鍋不吃水,水平肉面即可)﹔入高壓鍋,時間以自己的時間掌握,我設定的70分鐘﹔時間到,繼續在鍋裡放置,自然涼透﹔將肉撈出,底湯過篩放入容器,下次可繼續用做老湯。

  做法小貼士:剛煮好的肉,牛筋很爛,放到自然涼透后,自然會變得很Q很彈性﹔醬油放一點即可,因為大醬很咸了,也可以隻用醬油和咸鹽來做。

  三、豬排骨雜糧粥

  食材明細:豬排骨、豬胰臟各一條,粗糙米、小米、高粱米各50克,珍珠米半斤,蔥花、鹽、味精、麻油各少許。

  制作步驟:將排骨斬塊,胰臟切片,一起飛水﹔將四種米洗淨,與排骨、胰臟一起倒入高壓鍋,加水適量(約半鍋),先用猛火煮20分鐘,再調慢火煮5分鐘即可﹔待氣壓消退后,開蓋,下蔥花、鹽、味精、麻油即可。

(責編:朱寧君、聶叢笑)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