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首個全國性禁煙令擬出台 全面控煙還需全員參與

2014年12月02日07:55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首個全國性禁煙令擬出台全面控煙還需全員參與

    “你有吸煙的自由,但你不能自由吸煙。”因為目前,有7.4億非吸煙者遭受二手煙危害!

  日前,國務院法制辦公布《公共場所控制吸煙條例(送審稿)》(下稱《條例》),被稱為“最強禁煙令”。

  不過專家表示,要真正實現控煙目標,還有待法規的落地、有力執行以及全社會健康文明意識的提升。

  室內公共場所一律禁煙

  此次條例從禁煙場所、煙草廣告、煙盒警示圖標、吸煙鏡頭監管等方面予以嚴格規定,被稱為“最強禁煙令”。

  《條例》明確:全面禁止所有煙草廣告﹔所有室內公共場所一律禁煙﹔沒有設立吸煙點的公共場所室外區域全面禁煙。要求國家機關工作人員、教師和醫務人員等社會示范人群帶頭控煙,國家機關工作人員不在公務活動中吸煙﹔教師不在學生面前吸煙﹔醫務人員不在病人面前吸煙等。

  《條例》還規定,煙草制品生產者應當在煙草制品包裝上印制帶有說明煙草使用具體危害的文字和圖形警示,向公眾警示教育煙草煙霧危害。其中圖形警示面積不得小於包裝面積的二分之一。

  此外,如違反《條例》規定,在電影、電視劇及其他節目中播放吸煙鏡頭或者出現煙草制品的媒體,由廣播電視新聞出版主管部門責令限期改正,給予警告並處以5000元以上3萬元以下罰款﹔情節嚴重的,將責令停業整頓。

  全面控煙要靠全社會參與

  中國控煙協會常務理事、宣武醫院肺癌中心主任支修益介紹,我國是世界最大的煙草受害國,吸煙者超過3億,7.4億非吸煙者遭受二手煙危害。72.9%的初中學生在家、室內公共場所、室外公共場所或者公共交通工具中暴露於二手煙中。每年死於吸煙相關疾病的人數達136.6萬,超過因艾滋病、結核、瘧疾和傷害所導致的死亡人數之和。

  2006年,世界衛生組織《煙草控制框架公約》在我國正式生效。2011年,原衛生部修訂發布《公共場所衛生管理條例實施細則》,然而,禁煙工作在各地卻遭遇“走過場、難堅持”的尷尬。

  支修益表示,此次在國家層面擬通過立法的形式對禁煙場所、責任主體等方面予以明確,將有助於推動我國全面加強控煙,維護公眾健康。“全面控煙一靠政府加大宣傳力度,同時對違反禁令者進行處罰﹔二靠吸煙者自律,自覺做到不在公共場所吸煙。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所有公民都要參與執行,對公共場所的吸煙行為說‘不’。”

  衛計委首席健康教育專家孫樹俠也表示,《條例》填補了公共場所禁煙全國性法律缺位的空白,但要真正實現控煙目標,“建議明確控煙的監督主體和執法主體,還要配以相關的細則,否則就會影響控煙的效果。”

  >>相關鏈接·哪些地方不能吸?

  A.所有室內公共場所一律禁止吸煙﹔

  B.下列公共場所的室外區域全面禁止吸煙:

  托幼機構、兒童福利機構、學校、活動中心、教育培訓機構等以未成年人為主要活動人群的公共場所的室外區域﹔

  高等學校的室外教學區域﹔

  婦幼保健機構、兒童醫院、婦產醫院的室外區域﹔

  體育、健身場館的室外觀眾坐席、賽場區域﹔公共交通工具的室外等候區域﹔

  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禁止吸煙的室外場所。 

    (京華時報記者錢宇陽)

(責編:曾璇、聶叢笑)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