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我國擬全面禁煙 專家稱禁煙執法仍面臨諸多挑戰

2014年12月09日07:46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專家稱“國內禁煙執法仍面臨諸多挑戰”

    我國正在征求意見的《公共場所控制吸煙條例(送審稿)》明確規定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止吸煙。專家稱,國內禁煙執法仍面臨諸多挑戰,《條例》如果出台,有效執行尤為關鍵。

  11月24日,國務院法制辦發布《公共場所控制吸煙條例(送審稿)》(以下簡稱《條例》)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12月2日中國控制吸煙協會舉行座談會,相關專家表示,《條例》的出台是中國控煙史上的裡程碑,如果能夠全面有效實施,將最大程度保護人們免受煙草煙霧危害﹔但我國的控煙工作也還面臨一些實際困難,《條例》如果出台,執行是關鍵。

  《條例》擬全面禁止煙草廣告

  由國家衛生計生委起草的這份《條例》,有望成為我國首部全國性的控煙法案。《條例》明確提出,在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煙﹔全面禁止煙草廣告、促銷和贊助﹔禁止影視劇中出現變相煙草廣告或室內公共場所吸煙鏡頭﹔要求在煙盒包裝上加印大而清晰的健康警示標示﹔要求公務員、教師和醫務人員帶頭控煙等等。

  如此嚴格的控煙法案,有人“點”贊,也有對法案可行性的疑問和探討。

  特別是“全面禁止所有的煙草廣告、促銷和贊助”一條,與正在全國人大審議的《廣告法(草案)》相關規定並不一致。中國控煙協會常務副會長許桂華希望控煙法案能反過來推動《廣告法》的進一步修訂,因為“國際控煙經驗証實,用法律禁止所有的煙草廣告、促銷和贊助,明顯有助於遏制煙草的消費量,有助於青少年遠離煙草”。原衛生部2012年的統計數據顯示,中國現有吸煙者超過3億,7.4億人遭受二手煙的危害,其中包括1.8億的兒童青少年,13-15歲中學生吸煙率為6.9%。中國每年因煙草導致的疾病死亡人數130萬,超過因艾滋病、交通事故、結核等致死人數的總和。

  專家:應明確煙草依賴為疾病

  至於控煙進程的推進,中國控煙協會副會長、著名心血管專家胡大一表示,應明確煙草依賴為疾病。詢問吸煙史與吸煙現狀及戒煙指導與治療應寫入常規門診和住院病例,並列為病歷評審標准﹔煙草依賴症與高血壓、糖尿病一樣列入病歷的診斷﹔煙草危害和戒煙指導與干預應作為醫學教育和畢業后繼續教育及職稱晉升考核的必須內容。

  另外,戒煙的心理行為與藥物治療應納入醫療保險報銷范圍,至少對已患有冠心病、接受過支架介入、搭橋手術與心臟移植手術的患者,應有戒煙治療的醫保支付保障。

  調研:室內場所全面禁煙未增加執法難度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控煙辦公室研究員楊杰表示,全國已有哈爾濱、天津、深圳、廣州、上海等14個城市頒發了地方性公共場所控煙法規,《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也已於今年11月28日通過,規定室內場所全面無煙,國家立法實現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煙的時機已經成熟。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控煙辦公室對城市控煙執法調研的結果發現,室內場所全面禁煙沒有增加執法的難度,而部分禁煙恰恰會增加控煙執法的復雜性和難度,會影響法規的有效實施,但國內禁煙執法仍面臨諸多挑戰,應做好充分准備。

  群體:教師吸煙會影響更多未成年人

  為預防控制未成年人吸煙,《條例》第四章規定,禁止通過自動售貨機等可以直接選取煙草制品的任何方式銷售煙草制品﹔煙草制品銷售者不得向未成年人銷售煙草制品。對難以確認是不是未成年人的,應當要求其出示身份証件﹔對不能出示身份証件的,不得向其銷售煙草制品。煙草制品銷售者應當在銷售場所的顯著位置設置帶有煙草使用具體危害的警示和不向未成年人銷售煙草制品的明顯標志。

  中國抗癌協會科普宣傳部部長、北京宣武醫院胸外科主任支修益表示,控制和預防未成年人吸煙,教師群體也值得關注,“我們男性教師吸煙率在40%以上,教師的吸煙行為會影響更多18歲以下的青少年、學生更早進入煙民隊伍”。

  舉措:煙盒包裝警示是關鍵

  《條例》第二十條規定,煙草制品生產者應當在煙草制品包裝上印制帶有說明煙草使用具體危害的文字和圖形警示,向公眾警示教育煙草煙霧危害。其中圖形警示面積不得小於包裝面積的二分之一。

  在專家看來,這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國際防癆和肺部疾病聯合會高級項目官員甘泉認為,在執行的過程當中,老百姓對煙草及二手煙危害的知曉度並不是很高,那就要宣傳,“宣傳要很多的經費,國外的例子是關於控煙宣傳動輒幾千萬甚至幾億美元。《公共場所控制吸煙條例》出台以后,我們恐怕很難拿出那麼多錢進行宣傳,而煙盒包裝基本上是不需要費用的宣傳手段,絕不能放棄。”

  ■ 背景知識

  自2003年第56屆世界衛生組織大會192個成員國通過《煙草控制框架公約》,《公約》明確指出,煙草煙霧可導致多種疾病,要求各國政府採取政策和法律手段避免煙草煙霧對公眾的危害。2006年1月9日起,《煙草控制框架公約》經全國人大批准在我國正式生效。目前,已經有40多個國家頒發了公共場所禁煙令。

  本版採寫 新京報記者 張秀蘭

(責編:曾璇、聶叢笑)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