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高端蓝莓质量堪忧 青岛基地被曝滥用农药--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联想高端蓝莓质量堪忧 青岛基地被曝滥用农药

2013年05月16日08:50    来源:时代周报    手机看新闻

  IT企业联想控股集团(以下简称“联想控股”)近年频玩跨界游戏,最新的动作是跨界进军现代农业,开做蓝莓生意。

  联想控股目前已在青岛、四川、湖北等省市投建超过4万亩有机蓝莓种植基地,未来它或是中国最大的蓝莓供应商。

  联想控股斥重金四处上马有机蓝莓项目之际,却被爆部分基地尤其是四川的土壤并不符合有机蓝莓的生长要求。“四川的土壤中性偏碱,而蓝莓需要偏酸性的土壤才能生长,如果硬要种植就要使用硫磺粉调酸,这么大规模的使用会影响土壤和水体环境,并导致重金属毒性增加,就算通过土壤调酸短期能种出蓝莓,长期肯定不行”,山东省蓝莓研究发展中心的技术专家赵世发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联想控股的蓝莓基地到底品质如何,其能否产出高端农业产品?联想控股集团旗下佳沃集团常务副总裁汤捷在5月15日接受时代周报记者时坦承:离高端品质还有距离。汤捷表示自己刚接受新项目,对有机概念并不太熟,未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一个月前,联想控股宣布在四川推出“联想蓝莓”农业项目,计划在成都市双流县金桥镇流转农用地3000亩,用作蓝莓有机种植基地,项目计划总投资1.1亿元,未来还会追加投资至10亿元。

  汤捷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称,联想控股目前共在四川投建1万多亩蓝莓有机种植基地,此外还在青岛投建1万多亩,在湖北投建2万多亩,甚至在国外也投建了不少蓝莓有机种植基地。

  在外界看来,联想控股以上这些布局,在为其上市做准备。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曾坦言,联想控股计划2014年-2016年实现整体上市,而重要的一环就是现代农业项目。

  四川被指不宜种蓝莓 曾有种植商破产

  赵世发告诉记者,中国的野蓝莓主要分布在东北的长白山及大兴安岭一带,营养价值高,人工栽培蓝莓的技术是最近几年才发展起来的,主要分布于山东、吉林、辽宁、贵州、云南等地,其中山东省产业化种植面积最大。

  不过,这一格局可能即将发生改变。5月8日,联想控股旗下专门从事现代农业投资与经营的核心业务板块的佳沃集团在北京召开发布会,正式推出联想控股的现代农业品牌“佳沃”。当天,佳沃集团旗下首款产品—“佳沃”蓝莓也同步新鲜上市销售。

  联想控股高级副总裁兼佳沃集团总裁陈绍鹏介绍,在过去一年里,佳沃集团先后并购了青岛沃林蓝莓果业有限公司、四川中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智利的五家种植公司,陆续在国内的山东、四川、陕西、河南、湖北、安徽等地建立起规模化的蓝莓和猕猴桃示范园,并拥有南美洲和澳洲的首批种植基地。目前佳沃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蓝莓全产业链企业。此前一年佳沃在水果领域的投资额已经超过10亿元。

  听到在四川建立蓝莓基地,赵世发直言不合适,“曾经有四川的客户来找过我们,被我拒绝了,因为那里的土壤根本不适合种蓝莓”。

  据赵世发介绍,蓝莓分北高、南高、兔眼系列几十个品种,不同的品种都有各自不同的适合环境,蓝莓是一种很娇气的水果,对气候、土质、地形、海拔高度、水质、土壤理化指标要求都很高。

  “四川不是种植蓝莓的最优选择,次优也不是,而是最差的地方,这个不是加大投资,改良土壤就能够解决的,大规模种植的话就需要用硫磺粉调酸,若硫磺粉施用量过高,会因土壤酸性导致重金属毒性增加而造成植株死亡或增加冬季冻害,日本、美国等国家对使用硫磺粉调酸有严格的用量限制”,赵世发告诉记者。

  赵世发表示,野生蓝莓中的花青素含量最高,人工培育的次之,但是在不适合的条件下种植出来的蓝莓不仅口感酸涩,其营养价值已经大打折扣,而且这种高成本高污染模式也无法可持续发展,几乎没有栽培意义。

  “我知道的就有好几家公司,也都投资了二三亿元,但是因为选址不合适,上千亩的蓝莓全军覆没,公司因此垮掉,”赵世发说。

(责编:赵雅楠、姜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