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养生:夏季总犯困打盹 小心8大病来敲门--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夏日养生:夏季总犯困打盹 小心8大病来敲门

2013年07月24日08:45    来源:爱美网    手机看新闻

 夏季总犯困打盹 小心8大病来敲门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按理说夏季天气炎热,温度过高,使人体大量排汗,而随汗液可排出大量的钾元素,又因钾元素得不到及时补充,从而导致人们夏季倦怠疲劳、精神不振。“夏打盹”医学上也称之为“夏季倦怠症”,除此之外,还有一些不正常的打盹情况。

  1、缺钾

  ●危险征兆:倦怠乏力

  钾是人体内不可缺少的元素,一般成年人体内的含钾元素150g左右,其作用主要是维持神经、肌肉的正常功能。因此,人体一旦缺钾,正常的运动就会受到影响。

  夏季缺钾不仅精力和体力下降,而且耐热能力也会降低,使人感到倦怠无力。严重缺钾时,可导致人体内酸碱平衡失调、代谢紊乱、心律失常,全身肌肉无力、懒动。此时,有些人为了使自己少出汗而过量地饮用盐开水。殊不知,这样做又容易加重心脏负担,使体内钾、钠平衡失调。

  ●解困计谋:

  而适当补充钾元素则有利于改善体内钾、钠平衡,既可以防止血压上升,又可防止血压过低。下面介绍一些含钾元素较高的食物。

 夏季总犯困打盹 小心8大病来敲门

  2、贫血

  ●危险征兆:贪睡伴面色苍白

  在营养过剩的年代,虽然贫血已经比以前明显减少,但贫血仍然不少见。疲乏、困倦是贫血最常见的症状,还可能伴有头晕、头痛、耳鸣、眼花、注意力 不集中等。这些症状都是因为贫血导致肌肉或神经系统缺氧所致。现代人虽然食物已经非常丰富,但由于吸收、烹饪等原因,铁及某些氨基酸的吸收仍然不够肌体需 要,可能会导致贫血发生。

  ●解困计谋:补点铁

  出现上述症状可以到医院检查一个血常规或贫血四项就可以明确诊断。尽可能去除引起缺铁和贫血的原因,病因治疗对纠正贫血的效果、速度及防止其复发均有重要意义。必要时给予铁剂治疗。(来源:爱美网)

(责编:李彦增、姜方)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