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腰斩”的茅台:官员不敢喝 百姓喝不起--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被“腰斩”的茅台:官员不敢喝 百姓喝不起

2013年08月19日14:19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被“腰斩”的茅台:官员不敢喝 百姓喝不起

今年4月以前,53度飞天茅台卖到2000多元,仍然一瓶难求,可现在,飞天茅台以坐滑梯的速度直线下落,一瓶酒降到八九百元,还需要经销商想尽办法抛售。

虽然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对媒体公开表示:中央治理公款消费不会影响茅台及贵州白酒产业发展,但“到底谁在喝茅台”这个命题在现实中已逐渐清晰。

到底谁在喝茅台?茅台酒跳楼降价背后还意味着什么?今后普通老百姓是否喝得起茅台?本报记者通过对茅台降价的调查试图揭示答案。

被“腰斩”的售价

“飞天茅台900块一瓶了,这不是开玩笑吗?”

“现在是官员不敢喝,百姓喝不起。”

和朋友的这段对话,让孙国兴回忆起刚毕业时的茅台酒价格。2012年,孙国兴进入济南一家软件公司上班,本想用第一个月的工资给父亲买两瓶53度飞天茅台酒,最后却选了更实惠的鞋子和衬衣。那时候,飞天茅台的价格高高在上,一瓶卖到了2000多元。

但在中央抑制“三公”消费后,从今年4月开始,53度飞天茅台的市场价格一路下跌,最后居然跌破了千元。

王宝山是青岛市茅台酒次级经销商,1995年时,他从山东一级经销商那里进一瓶53度飞天茅台只需要198元;到2010年,进价涨到了1200元;2011年年底,每瓶飞天茅台突破2000元,那时,王宝山的进价也在1800元以上。谁也没想到茅台价格有一天会像坐滑梯一样下落。

因为受不了资金压力,今年4月底5月初,跟全国各地很多次级茅台经销商一样,王宝山也以每瓶800多元的价格抛售自家53度飞天茅台存货。

飞天茅台销售跌破千元,这是茅台集团不愿意看到的,他们迅速采取了措施。对于经销商,茅台集团开始限制53度飞天茅台的供货。到了5月底,飞天茅台断货。与此同时,茅台集团召集一级经销商前往贵州开会,通知他们回去消化茅台酒库存。

手里货源紧张的经销商开始跟茅台集团沟通,随后53度飞天茅台的市场价格略微出现上浮,而飞天茅台的出厂价格也由每瓶819元上调为999元。

4月底时,酒仙网上一瓶茅台卖900多元,茅台集团不允许以这个市场价格出售。经销商明白,此时谁给酒仙网供货,谁就会倒霉。酒仙网很快便提高了价格,如今,酒仙网一瓶53度飞天茅台的价格为1159元。

一名山东的茅台酒经销商告诉齐鲁晚报记者,对于4月份茅台酒价格和销量的迅速下降,贵州省官方跟茅台集团沟通过,表示飞天茅台的价格可以不降,但是茅台集团的其他系列酒一定要降价,要通过调整茅台酒的价格体系,完成2013年的增长指标。

2012年,茅台集团将打造千亿集团的时间表从2020年提至2017年。这意味着在2013年至2017年内,茅台集团要有近650亿元的销售增量,年平均增量要有130亿元。然而今年上半年集团实现销售收入179亿元,仅同比增长1亿元。

5月过后,茅台集团立刻降低了中端系列酒的价格,汉酱和仁酒的市场价格从每瓶799元和658元下调至每瓶399元和299元,汉酱的出厂价格也由每瓶439元降到了279元。

在茅台销售商看来,如今不同级别的政府官员可以喝不同价位的酒,茅台的中端酒价格低一点,可以更好地促进销量。

现在王宝山店里一瓶53度飞天茅台的零售价是1100多元。在他看来,飞天茅台的价格想继续攀升并不容易,因为很多原来的消费主体都不喝了。

(责编:(实习生 孙丽)、姜方)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