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滚动新闻列表

兰州饭店开始预订年夜饭 多数不涨价只为赚口碑

2013年12月02日10:40    来源:兰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兰州饭店开始预订年夜饭 多数不涨价只为赚口碑

  原标题:兰州饭店开始预订年夜饭 多数不涨价只为赚口碑

兰州饭店开始预订年夜饭多数不涨价只为赚口碑

  算算,距离春节还有整两个月了,兰州各饭店年夜饭预订已逐渐进入高潮。记者近日走访多家饭店了解到,大多酒店预订量已经超过三分之一,部分预订情况良好的酒店甚至已到了扫尾阶段。大部分饭店表示,尽管物价上涨、员工工资上升等使利润空间下降,但今年的年夜饭不涨价,坚持做年夜饭只是为了饭店的口碑着想。

  酒店:想订年夜饭,要抓紧了

  “目前,我们店里年夜饭包厢已经全部订出去了,大厅一楼和二楼加起来,目前也就剩不到10桌了,估计这几天就能全部订出去。”悦宾楼周经理告诉记者,悦宾楼一直是兰州的老品牌,年夜饭预订往年就很受欢迎。“有一些顾客都是在吃年夜饭时就已经把来年的年夜饭预订好了!”周经理表示,由于经营多年,积累了很多老客户,饭店年夜饭预订情况非常火爆。

  狗不理兰州总店姓刘的工作人员称,年三十晚上的包厢大厅已经全部订满。而景阳楼的预订情况也很不错,据前台工作人员介绍,现在包厢已经全部订满,大厅目前还有近二十桌。“预订情况虽然比不上去年,但还算过得去。”全聚德的陈经理则表示,今年年夜饭预订受到大环境的影响,目前预订量只达到了三分之一,不过,春节前一个月会进入预订高峰期。

  在采访中,多数饭店表示,由于受三公禁令、节俭风气和经济大环境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今年餐饮行业整体有所滑坡。“不过,年夜饭与平时的餐饮经营区别很大,很多人还是愿意到饭店吃年夜饭。”一位叫郑延的经理表示,年夜饭都是自已掏钱消费,跟三公消费基本不沾边,因此在这方面不会受到什么影响,“一年就过一个春节,而且还是全家团圆的日子,所以不管经济景不景气,年夜饭一年就一次,消费者还是觉得不能不吃。”

  调查:大多饭店不提价

  对于去饭店吃年夜饭的市民来说,最关心的莫过于菜品和价格。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尽管有个别饭店的年夜饭一桌在2000元以上,但市中心大多饭店一桌(8人-10人)的年夜饭在1000元-2000元之间,价格与去年一样,基本没变化。

  不过雁滩的饭店,价格要相对低一些,一桌(8人-10人)的年夜饭在800-1500元之间。位于安居小区附近的德福盛酒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酒店面对的是大众消费,所以价格不会太高。位于华孚泰的川味香酒楼,记者拿到的年夜饭标准套餐也有858元-1258元四种档次。

  位于市中心的悦宾楼年夜饭价格水平依然保持在一桌(8人至10人)1100元-1300元之间。周经理表示,自去年年底调价后,价格就一直没有变过,年夜饭也不会涨价。“我们一直走的都是大众路线,老顾客就是喜欢我们的大众口味与大众价格,所以不会因为年夜饭就涨价的。”周经理说,尽管今年原料成本上涨了,但饭店会尽量自己消化,不会转嫁到消费者头上。

  “今年整体情况不好,餐饮业行情较淡,所以就更不能涨价了。”全聚德的陈经理称,普通市民对这两年吃饭开支的变化感觉肯定不如精细化运营的餐饮企业明显,今年的原材料采购成本更高了,但菜价再贵,饭店也不能涨价。一些价格还未出炉的饭店工作人员也表示,鉴于目前餐饮业的整体情况,价格就算略有调整,也不会比去年高得太多。

  至于菜品,受节俭之风影响,今年饭店年夜饭的菜品普遍打出了“亲民牌”。不少饭店表示,年夜饭的菜品还是会保持特色、家常菜。作为饭店的大堂经理,郑延这样说:“年夜饭是一家人坐在一起吃的团圆饭,不仅要实惠,还要吃出家的感觉,所以菜品还是要家常、特色,不能跟平时的商务、会议菜一样。”

  小餐馆:年夜饭不挣钱,还在考虑做不做

  在人们的印象中,年夜饭给饭店提供了一个商机。但事实上,很多知名饭店提供年夜饭服务并无多大的利润空间,很多都是为了饭店的口碑而为之。

  “我们还在考虑做不做年夜饭。”在记者的采访中,已经有两三家往年一直提供年夜饭的饭店表示,做与不做年夜饭还在考虑当中,而一些小的餐馆今年选择关门歇业的明显比去年多,而关门的原因还是因为成本太高和人员难招。

  郑延告诉记者,今年除了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外,人员工资也在上涨。“这几年一直都在涨,过年加班肯定还得给3倍工资,而且很多服务员就算加工资也不愿意在过年时上班,一年就一个春节,肯定都想回家。”郑延说,饭店做年夜饭,服务员、厨师、洗碗工、传菜人员等一大群人,光加班费就得多支出一大笔,再加上年夜饭又没有什么翻台,利润能有多大,很多饭店不亏本就不错了。(记者 王星明 文/图)

(来源:兰州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