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食品专题>>2013极草

张雪峰:拯救冬虫夏草获中国自主创新领军人物

2013年12月02日16:24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雪峰:拯救冬虫夏草获中国自主创新领军人物

  微软中国张亚勤、新浪曹国伟、用友软件王文京、水晶石卢正刚、中关村发展集团许强……。这些商业精英都是由科技部、商务部、工信部、教育部等联合主办的一年一度的中国北京国际科技博览会中关村论坛对一年来在科技领域获得重大突破的领军人物进行的“中国自主创新领军人物”的权威评选。今年的科博会中关村论坛对最近一年国内科技领军人物再次进行了评选,并于5月18日在中关村进行了隆重的颁奖典礼。在今年获得的中国自主创新领军人物的领奖台上,一位文质彬彬、瘦瘦高高并带了一副浅色眼镜的来自青藏高原的企业家张雪峰格外引人注目,他通过拯救中国稀有资源“冬虫夏草”而进行的自主创新的感人故事更是他成为今年中国自主创新领军人物备受关注的核心。

  “虫草教父”的“极草梦”

  张雪峰,青海春天药用资源科技利用有限公司总裁、总设计师,2011年中国自主创新领军人物,他旗下的高端滋补品品牌“极草”也获得了中国自主创新卓越品牌大奖。他1米8的瘦高的个子显得格外精神,言行举止沉稳有力,一双不大的眼睛却总是透着坚定的光芒。

  张雪峰是中国冬虫夏草科学研究的带头人,当他发现冬虫夏草的精华成分大多蕴藏在细胞膜和细胞壁中,他发明了冬虫夏草超微粉碎技术,并将虫草分离进行破膜破壁等全球尖端技术应用到了冬虫夏草领域,使冬虫夏草营养精华成分的释放提升了七倍,获得了一等科技成果。中科院、清华大学、青海大学、青海省药学会、青海经济研究所、塞莫菲……他在研究上的合作伙伴都是国内外冬虫夏草方面的权威机构,但说起成果,每个人都翘起手指认为他是最大的功臣。

  医学界曾提出冬虫夏草应该生服的理念,但虫草表面有着太多让人望而却步的泥沙、寄生虫卵和霉菌,生服反而可能致病。于是张雪峰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两个月,开门时已创造出了世界上最完善的虫草清洗技术,使工业原料级的虫草达到了安全服用级。

  有了好的释放,还需要好的吸收,为了让人们最大程度的吸收冬虫夏草的效果,他研制出100%纯冬虫夏草粉片。为了100%纯粉压片这个要求,他在中国、日本、美国等大型压片机厂家那里收获了无数个“不可能”之后,他执拗的与德国最大的压片机厂展开了合作实验。耗费掉上千万的冬虫夏草粉以后,终于制成了世界上第一台纯粉压片机,还使虫草中药饮片多了一种全新的类型--含片。

  目前,张雪峰给极草·100%冬虫夏草粉片设立的标准已经被国家确立为行业标准。张雪峰用了一年的时间,将中国每年仅有的100吨冬虫夏草中的2吨,通过压粉成片技术提高了7倍利用率,他要通过10年时间,至少每年要将30吨的冬虫夏草通过该技术来提高其利用率。“虫草教父”张雪峰要通过“100%冬虫夏草粉片”来圆他的“极草梦”。

  完成了总理的嘱托倍感自豪

  由于冬虫夏草人们不知道如何高效食用而产生了巨大的资源浪费,同时一些不法商贩为了牟取暴利,制假掺假严重,这些情况是让张雪峰最为痛心的事情。张雪峰他要完成的使命就是要拯救冬虫夏草来回报青藏高原的那些“草民”,他经常到采草山上看挖草的过程,看到这些“草民”冒着生命的危险,在陡峭的山上辛苦的劳作,辛苦一天也采不到多少冬虫夏

  草,张雪峰心里非常不是滋味,同时他看到冬虫夏草行业的混乱很是心疼,发誓一定要为了行业的健康发展,为了“草民”的生活,要做出自己最大的努力。

  张雪峰经常告诫他的研发团队,中国的冬虫夏草是稀有资源,你们搞技术的人员一定要把这种有限的资源通过技术创新,进行深度加工,提高资源的利用率来造福人类。他们夜以继日的苦心钻研,跑遍了世界药材研发机构寻找技术的突破,在全球都没有100%冬虫夏草粉压片机的时候,他亲自去德国,与德国的工程师一起研发这种专用设备,他的这种对技术的追求和对资源高效利用的社会责任,深受德国技术人员的钦佩,终于研发出了世界第一台纯冬虫夏草粉压片机,并投入到了青海春天公司的车间里。如是,青海春天生产的全球唯一的“极草·100%纯冬虫夏草粉片”正式上市了,由于它的7倍营养精华释放的效果及安全性和方便性,深深打动了消费者的购买心理,产品一上市就供不应求。

  温家宝总理、王岐山副总理曾亲自查看了“极草·100%纯冬虫夏草粉片”,并给予了高度评价,要求张雪峰带头的冬虫夏草研发团队把他的研究成果要大力推广,以保护中国冬虫夏草有限资源达到最高效的利用,在两位总理的嘱托下,极草的技术标准也很快上升为了国家冬虫夏草的行业标准。

  资源高效利用的创新是最有意义的创新

  张雪峰在颁奖典礼的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资源高效利用的自主创新是最有意义的自主创新,极草.100%冬虫夏草粉片提高了7倍以上的利用率,也就是把中国的冬虫夏草有限资源放大了7倍。资源有效利用的创新是一个面上的创新,大家可以想象,如果我们把世界的煤炭资源、石油资源放大一倍利用率,那是什么概念!

  他希望中国有更多的资源性高效利用的自主创新成果的出现和应用,这样我们在资源越来越少的新时代,通过资源利用的自主创新来节约资源、高效利用,这样同样可以推动社会不断的可持续发展!

(责编:赵爽、庄红韬)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