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学生奶"放开准入不等于甩手不管 监管移交食安部门

2013年12月04日08:05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学生奶”放开准入不等于甩手不管

  据报道,12月1日起,在广州存在12年之久的“学生奶”将实行市场调节价、不再由政府定价,且“学生奶代收费这一项取消,以后也不再指定品牌,学生想喝什么奶可自主选择”。奶业专家表示,取消学生奶,第一步是取消限价;第二步是放开准入,学校可自主选择各品牌液态奶;第三步是学生奶办公室撤销后,监管工作移交到食安部门。“今后连奶品包装上的学生奶标识都会取消”。

  “学生奶”概念是为液态牛奶提供包装的瑞典利乐公司首先提出来的,在广州也走过10多年的历程。从本质上讲,“学生奶”是市场行为,当初曾设行政部门推动该项目,多少出乎意料。现在撤销学生办公室,则是恢复正常状态,迟早有这一天。

  “学生奶”在某种程度上相当于“特供奶”,有相应财政补贴,有明确标志,不允许流向市场,有具体机构负责协调管理。所以,“学生奶”放开准入,自然会引发两方面的担忧,一是失去特殊庇护之后,“学生奶”的安全又靠什么保障?另一方面,取消政府定价之后,学生奶会不会涨价?这是不言而明的。

  对于前者,由于涉及学生,“学生奶”的安全性必然备受关注。但反过来讲,青少年是未来的主人,跟身体和智力成长发育的相关方面,没有不重要的,如果都像“学生奶”那样特事特办,“学生蛋”“学生茶”“学生饭”……以至于无穷,显然不能这么搞法。交回给市场,厂家、学校和家长,皆大欢喜,政府部门也如释重负。

  当然,“学生奶”的主导权交回给市场,不等于政府可以甩手不管了。“学生奶”属于大批量生产制作,一旦出现安全事故,牵扯面极广,社会危害极大。监管没有窍门,只能靠食安部门勤抽查,为学校和家长提供专业意见,帮助学校鉴定牛奶营养成分和品质优劣。

  中国企业也能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2007年底,日本发生十多人因食用中国产速冻水饺而中毒的事故,成为中日两国政府高度重视的外交问题。此后,中日联手调查,但由于涉及生产流通环节众多,至今未能查明原因。实际上我国输日食品的不合格率降至0.27%,欧美输日食品的不合格率均超过6%,尽管国内食品事故高发,地沟油、毒奶粉都出来了,日本消费者却对中国食品情有独钟。不是企业道德和技术水平低,关键是政府要重视食品安全,对安全事故处置要公开而果断。

  由于利益盘根错节,根本之策说来容易实现难。回归现实,虽然没了具体协调管理机构,但对学生奶的监管却不能有丝毫放松,如何学校统一采购,学校自然要与食安部门共同负起监管之责。

  对于后一个问题,由于“学生奶”涉及财政补贴,一旦放开市场定价,新增加的成本必然由学生埋单。因此,诸如正在广州农村义务教育地区推行的营养餐模式,能否在中心城区推行,也值得讨论。另外,放开“学生奶”准入,需防止腐败。防止价格竞争,变成回扣的竞争,那样会变成逆向淘汰,搞垮整个市场。务必及早预防,一旦事发,不仅起诉当事人,对行贿企业也要给予巨额罚款,或者若干年不得进入广州市场的惩罚。

  有必要一提的是,该打破牛奶对于强壮身体的迷信了。欧美人普遍身体健壮,是因为他们人均热量摄入较大,而不是由于他们喝牛奶、吃牛肉的饮食结构。喝不喝牛奶,其实是个人的饮食爱好,政府部门没有必要去力推。当然,喝奶不是坏事,但也不要捧得太高,搞得喝牛奶才高端大气似的。总而言之,政府和学校应该把有限的精力和财力,放到重视贫困儿童的营养供应上去。(陵君)

(责编:赵雅楠、宋立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