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GDP增速有望维持在7.5%以上 明年目标增速或下调至7%

2013年12月06日08:43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明年GDP目标增速或下调至7%

  时至年底,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目标将定在什么水平,备受各界关注。多家研究机构陆续发布研报预测,在新一轮改革的推动下,2014年的GDP增长有望继续维持在7.5%,与今年目标持平。但为了推进改革和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提供空间,建议明年GDP增长目标可下调至7%。

  GDP增速有望维持在7.5%以上

  或许是由于四季度各项经济指标每每超出市场预期,机构对于明年的经济增速多了几分底气。“我们认为最初推进的改革措施整体上会倾向于推高经济增长。因此,我们维持2014年GDP增长7.8%这一高于市场一致预期的预测。”根据瑞银集团周三发布的报告,预计2014年中国GDP增速为7.8%。

  不只是国外投行对于明年的GDP增速保持乐观,国内机构的预测值也均在7.5%以上。“奔腾年代已告终结,精致社会悄然而至。”国泰君安日前发布2014年经济展望报告表示,在改革推进力度加大的背景下,未来政府更关注经济增长质量而不是经济增长总量,预计2014年的GDP增速为7.5%。

  “改革政策的细化及落实仍将是明年经济的主要亮点。”齐鲁证券的预测报告认为,2014年由于利率市场化加速以及货币供应量增速受限,经济无法获得扩张的足够动力,因此经济会在“下限”之上温和运行,全年增速大致与2013年持平,维持在7%至7.5%。中金公司的报告则认为,2014年GDP增速可以达到7.6%的水平。

  建议明年GDP增长目标定为7%

  尽管在市场看来,2014年的经济增长并不会出现较大的下滑压力,维持在7.5%以上是大概率事件。但当前大多机构依然认为,基于中国正在推动经济结构转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很可能将GDP增长目标调低一些。

  国家信息中心日前发布报告,预计2014年中国GDP增速将维持在7.5%左右,但建议将2014年的GDP预期增长目标确定为7%。国家信息中心表示,7%的建议增长目标一方面能较好地协调经济、增长、物价三者之间的关系,合理利用好现有的生产能力,使发展、改革与稳定相互协调、相互促进;另一方面也可以引导政府、企业把经济工作重点放在加快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不再盲目追求高速度,更加注重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花旗集团、野村证券以及中金公司等多家研究机构也认为,2014年政府对GDP的增长目标将定为7%。而之所以定下这个较低的目标,主要是为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创造更加相对宽松的宏观环境,让经济增长倒逼改革的加速推进,进而打开短期的改革突破口。(记者 徐岚)

(责编:赵雅楠、宋立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