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能豪擲26億元成蒙牛戰略股東 雙方酸奶業務將合並--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達能豪擲26億元成蒙牛戰略股東 雙方酸奶業務將合並

2013年05月21日14:28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記者從蒙牛公司獲悉,中國最大的糧油食品企業中糧集團在近日已和法國達能簽署協議。根據協議,中糧和達能將合作成立一家合資公司,中糧同意向該合資公司轉讓中國蒙牛股份。新成立的合資公司,中糧將佔股51%,達能佔股49%。與此同時,蒙牛和達能昨日也簽署了框架協議,將成立酸奶合資公司,並將兩家公司的酸奶業務合並運作。

  根據協議,達能與中糧通過轉股交易合作成立的這家公司將共同投資蒙牛乳業。據悉,轉股交易完成后,中糧仍是蒙牛乳業的最大單一股東,達能和Arla Foods(愛氏晨曦)一起成為蒙牛的戰略股東。達能通過合資公司在蒙牛乳業的首期持股約為4%,並計劃將來根據市場進展增持蒙牛的股份。

  與此同時,達能和蒙牛雙方也將組建新的合資公司。根據雙方昨日簽訂的框架協議,達能成為蒙牛重要的戰略股東后,在中國境內通過將其中國業務以及部分現金,投資到蒙牛的低溫業務平台。也就是說,新的合資企業將涵蓋達能中國的所有酸奶業務和蒙牛的酸奶業務。在合資企業中,蒙牛和達能將分別佔80%和20%的股份。數據顯示,2012年兩者銷售額合計約40億人民幣,佔市場份額約21%。

  對於以上兩項合作,達能的總投資額約26億元人民幣。

  蒙牛方面表示,這項合資將發揮達能和蒙牛乳業兩者品牌的互補效益,一方面引進達能的品質管理技術和產品創新能力的優勢,同時充分利用蒙牛乳業在中國的酸奶市場領導地位及分銷實力,創造協同效益。例如,達能的碧悠系列產品將幫助新的酸奶業務在益生菌酸奶領域建立起強有力的領導地位。

  以上協議不會對中糧及蒙牛與Arla Foods 之前達成的相關協議產生影響。但以上交易尚須獲得相關政府部門批准,預計將花費數月時間完成。(記者陸志霖報道)

(責編:趙雅楠、姜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