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王朝酒業上半年業績預虧 兩度遭人頭馬君度減持

2014年07月30日10:17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王朝酒業上半年業績預虧

  兩度遭人頭馬君度減持 或跌出葡萄酒三強之列

  王朝酒業上周末發布業績預警稱,預計今年前六個月業績繼續虧損。而在業績持續虧損的陰影背后,則是這一昔日的葡萄酒巨頭深陷內部調查並遭其第二大股東人頭馬君度集團兩度減持的尷尬境地。業內人士表示,王朝酒業近年來表現堪憂,逐漸被競爭對手超越,銷售規模或已跌出國內葡萄酒前三之列。

  本報訊 國內葡萄酒巨頭之一王朝酒業25日發布盈警稱,預計今年前六個月業績將繼續錄得虧損,主要原因為毛利及毛利率下跌所致。面對業績虧損,公司方面認為,在三公消費限制下,國內葡萄酒產品需求表現欠佳且受進口葡萄酒影響加劇,導致公司產品銷售量下跌﹔此外,由於產品結構針對市場需求做出相應調整后,中低檔次產品比重增加,導致產品平均售價下降。

  兩度遭人頭馬君度減持

  不過,董事會預期,今年前六個月的綜合虧損,相對去年同期將有顯著減少﹔而虧損減少主要受益於有效履行成本控制政策后節約了分銷成本。

  去年3月,王朝酒業稱,核數師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下稱“羅兵咸永道”)接獲匿名人士提出的針對王朝酒業若干交易事項的指稱。隨后,該公司委托法律顧問與獨立會計師事務所安永咨詢服務有限公司進行內部調查。此后,這項內部調查愈演愈烈,公司股票也停牌至今。

  今年5月,王朝酒業又宣布公司在港主要營業場所遭查封。盡管王朝酒業並未透露匿名指稱內容,但其第二大股東人頭馬君度集團卻公開披露,王朝酒業的內部調查是由於受到欺詐指控。不僅如此,人頭馬君度還在不到一年時間內兩度對其進行減持。

  一面是業績持續虧損,一面遭遇無止境的內部調查又被股東大量減持,作為昔日與張裕、長城同列國內葡萄酒前三甲的王朝酒業目前處境頗顯尷尬。有業內人士表示,王朝酒業近年來表現堪憂,受市場沖擊較大,即便在其優勢市場如浙江、福建等地區也表現不佳,市場份額逐漸被競爭對手奪走。

  漸被對手拉開距離

  最新數據顯示,張裕的銷售規模逾40億元,長城銷售規模約18億港元(約合14.5億元人民幣),而威龍的銷售規模也達到了約7億元。有業內專家表示,王朝酒業的銷售規模恐怕已被威龍超越。“在限制三公消費之前,王朝的銷售規模約10億元,而近兩年國產葡萄酒萎縮,根據競爭對手的表現,預計王朝的銷售規模現在大概4億元~5億元。”(記者周可)

(責編:曾璇、李彥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