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秋季到羊肉補 吃羊肉必知5大禁忌【6】

2014年09月03日08:24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養生警惕:吃羊肉有五大禁忌

養生警惕:吃羊肉有五大禁忌 茶水是羊肉克星

  小竅門:教你如何挑選羊肉

  日常生活中我們吃的多是綿羊肉,比如炒菜、涮羊肉等等,可最近有很多人詢問,飯店裡有些用山羊肉做的菜,比如"燉黑山羊肉"、"清燉山羊肉"等,到底和綿羊肉有什麼區別?

  從口感上說,綿羊肉比山羊肉更好吃,這是由於山羊肉脂肪中含有一種叫4一甲基辛酸的脂肪酸,這種脂肪酸揮發后會產生一種特殊的膻味。

  不過,從營養成分來說,山羊肉並不低於綿羊肉。相比之下,綿羊肉比山羊肉脂肪含量更高,這就是為什麼綿羊肉吃起來更加細膩可口的原因。山羊肉的一個重要特點就是膽固醇含量比綿羊肉低,因此,可以起到防止血管硬化以及心臟病的作用,特別適合高血脂患者和老人食用。

  山羊肉和綿羊肉還有一個很大的區別,就是中醫上認為,山羊肉是涼性的,而綿羊肉是熱性的。因此,后者具有補養的作用,適合產婦、病人食用﹔前者則病人最好少吃,普通人吃了以后也要忌口,最好不要再吃涼性的食物和瓜果等。

  買肉時,綿羊肉和山羊肉有以下幾個鑒別方法:

  一是看肌肉。綿羊肉黏手,山羊肉發散,不黏手﹔

  二是看肉上的毛形,綿羊肉毛卷曲,山羊肉硬直﹔

  三是看肌肉纖維,綿羊肉纖維細短,山羊肉纖維粗長﹔

  四是看肋骨,綿羊的肋骨窄而短,山羊的則寬而長。

  從吃法上說,山羊肉更適合清燉和烤羊肉串。近年來,由於山羊肉的膽固醇、脂肪含量低,還用它開發出了很多保健食品。

上一頁
(責編:曾璇、聶叢笑)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