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葡萄酒庫存或將賣到明年底 三四線城市成消化新點

2014年09月12日09:30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去庫存”成酒商年內考題

  酒仙網1折包郵,酒美網2折起……電商和傳統經銷商近期的買贈和打折幅度平均在30%以上,庫存酒或將賣到明年底。去庫存成為葡萄酒商眼下最重要的營銷命題,也將是未來一年商家的主旋律,具體做法包括向三四線城市傾銷﹔打折及降價。此外,進口葡萄酒開始入駐中低端商超,與國產葡萄酒“近身肉搏”。然而,消費者對此的反應仍是購買欲望走低,理性度升高。

  庫存酒或將賣到明年底

  近一年來,由於受到限制“三公”消費等政策影響,團購時代的大批量出貨已經成為歷史,葡萄酒商們手裡或多或少都囤積了一些貨源。無論電商還是傳統渠道經銷商,近期紛紛打起價格戰和促銷戰。酒仙網作為國內最大的電子商務綜合服務平台,借五周年慶的噱頭,打出48小時內搶購趕上中秋末班車,最低至1折包郵的旗號﹔酒美網則推出中秋鉅惠2折起,滿200送300、滿500送800的活動。另外,也有不少葡萄酒教育機構通過培訓的方式,讓消費者近距離接觸葡萄酒,從而達到銷售的目的。

  獨立酒評人朱立農告訴北京商報記者,近期酒商們的促銷手段和方式與以往並無大的改變,無非就是促銷,比如買贈和打折,打折幅度大概在30%以上。如此大幅度的折扣,從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商家的庫存壓力非常大,做得好的公司庫存量會有所消化緩解。有業內人士分析,“去庫存化”將是未來相當長一段時間商家們的主旋律,甚至可能會延續到明年底。但是,在這個過程中,商家們良莠不一,運作的質量各有不同,也會出現個別酒商保存運輸不當,導致葡萄酒漏氣、漏酒乃至變質的現象。

  三四線城市成消化新點

  光憑買贈、打折這樣的促銷手段,的確能夠解決一部分葡萄酒庫存,但並不代表全部,往三四線城市傾銷成為酒商們的新著眼點。有福建葡萄酒經銷商表示,在三四線城市舉辦品鑒會,有不錯的效果。

  以往,三四線城市曾經是仿冒國產知名品牌葡萄酒的重災區,一些路邊的煙酒店和不法葡萄酒代理商們常以華麗俗氣的包裝吸引當地消費者的眼球,魚目混珠。如今,一二線城市的葡萄酒經銷商們開始向三四線城市進攻,新辟市場。盡管三四線城市在葡萄酒消費上起步晚,但也意味著機遇很大,將為高性價比的進口葡萄酒提供新的市場。

  某三線城市知名國產葡萄酒代理商表示,100-200元價位的葡萄酒是消費主流,在小城市,大家普遍對葡萄酒的認識不多,存在盲區,隻要口感合適、價位不高的話,消費者還是樂意接受的。

  團購退潮 消費者求性價比

  經過了前幾年葡萄酒市場的混亂和暴利,隨著國內消費者自身對葡萄酒文化的認知水平提高,消費者整體越發理性。

  北京某大型超市酒水部市場負責人告訴北京商報記者,與往年相比,今年中秋葡萄酒的折扣力度要大很多,但是消費者購買的欲望並不像原來那麼強烈,葡萄酒消費者在購買葡萄酒上越來越理性了。

  廈門一家代理進口葡萄酒的負責人認為,過去團購進口葡萄酒佔據了整個葡萄酒銷售份額的60%,可以說那時市場基本以團購為主。現在團購渠道已經不再吃香,團購不能說是零,還是在進行,但對名庄酒的團購很少見到,即使有名庄酒的團購,也是私人商務場合比較多。值得關注的是,無論如今剩下為數不多的團購,還是個人大眾消費,消費者們對葡萄酒的性價比要求越來越高。相對國產葡萄酒,進口葡萄酒在性價比上具有強大的優勢,進口葡萄酒開始面臨重新洗牌,過去進口葡萄酒在主流市場佔據5%-10%,現在進口葡萄酒開始入駐中低端商超,對國產葡萄酒產生巨大壓力。

  專家觀點

  中國食品土畜進出口協會進口酒商分會秘書長 王旭偉

  根據去年海關統計數據,進口葡萄酒商有3193家,將近3200家企業。今年,這些企業裡隻有1631家企業有進口量。一些做得很上規模的企業由於去年和前年進口高端酒比較多,需要更多的時間去庫存,因此出現了進口規模縮減,預計隨著明年“去庫存化”的結束,產品結構會得到調整,進口量也會恢復。

  獨立酒評人 朱立農

  現在各大城市葡萄酒專賣店開始增多,像中糧名庄薈、1919酒類直供連鎖等,更加專業化做葡萄酒市場。庫存擠壓,使得三四線城市葡萄酒市場的發展超乎我們的想象,廉價促銷成為趨勢。另外,婚慶市場對進口葡萄酒的需求開始增加。(北京商報記者 叢曉燕)

(責編:曾璇、聶叢笑)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